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曾伯伯/吳以然

時間:2017-07-14 03:16:05來源:大公網

  每次在超市看到雙蒸米酒,我都把頭別過去,我不忍看它,是因為它使我想起一位老人:曾敏之先生。算起來曾伯伯過世已有兩年多,不知為什麼,他身後坊間的反應比我想像的要靜寂。

  他因獨家專訪周恩來寫有著名的通訊《談判生涯老了周恩來》,而我知道他最引以為傲的是十八歲就在故鄉擔任小學校長。他在《文匯報》副老總任上離休後,仍一直過問香港作家聯會的發展。

  我只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一件事:一位新抵港南來女詩人,找不到工作,嚴重不適應環境,困頓孤苦中,她找到了曾伯伯。老人熱情地接待了她,當場打電話幫她找工作,臨走,塞給女作家一千元,囑她去崇光百貨公司買身套裝,見工時可以穿。多年來,不知有多少人接受過他的這樣的資助?

  曾伯伯對人慷慨,自己生活卻極之慳儉,他喜歡請人吃飯,又好這一口酒。席上請人喝好酒,自己喝的常是這種雙蒸米酒。

  曾伯伯住的是公家的房子,他督促移居香港的女兒另外每月花幾千元租房住:「不是我不通情達理,而是這是爸爸的待遇,我們不能壞了規矩。」

  二○一五年一月三日,曾伯伯在廣州去世。據說他清晨起來,說累又躺回床上,就那麼走了。我趕赴廣州送別,面對長眠不醒的曾伯伯,心中悲傷地湧起一個詞:幕後英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