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紫藤裊裊掛空虛/李英豪

時間:2017-07-14 03:16:05來源:大公網

  每年近四月春暖時節,屋旁不遠一株老樹「木本」紫藤,葉落花開。一串串紫色花朵,似瓔珞軟繫,垂下輕飄。不禁想起唐代李白詠紫藤樹:「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從前居大帽山下,欄邊虬纏幾株「藤本」紫藤,有別於「掛雲木」的「木本」品種,正如白居易(白樂天)形容:「藤花紫蒙茸,藤葉青扶疏」,「下如蛇屈盤,上若繩縈紆」,「柔蔓不自勝,裊裊掛空虛」。雖然白居易喻藤蔓為好諂媚奉承的「諛佞徒」,但是美麗浪漫而散發真香的串串紫花,依然能夠陽光下盛開,不為其纏繞扼勒。

  我國歷代畫紫藤既有意韻風格,也能賦予藝術生命者,個人認為應首推明代才子徐渭(徐文長),以及晚清學識淵博的吳昌碩。坊間仿二人的贋品雖多,但筆墨粗劣刻意,徒具死的外殼;況且,筆者常以為個性氣質與功力一樣,既與生俱來,亦要勤苦日積月累。真品精神所到氣韻生,內在意向和品味乃自然流露;況且畫家各時期人生遭遇不同,感受有別,但基於真情實感,可揮灑自如,生氣盎然,神態活現。這樣的創造,才有生命。

  附圖為吳昌碩水墨畫紫藤,運筆翻迴盤旋,奔放舞動。他以狂草書法入畫,又富篆籀金石之氣;用墨渾厚,用筆蒼勁,使藤蘿窮曲變化,似「筆動走蛟龍」;一如徐渭以草書大寫意手法繪紫藤,寫其神、其意境,「不求形似求生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