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餃子和包子/葉 歌

時間:2017-07-14 03:16:05來源:大公網

  俄羅斯之旅的主題為食品文化,每到一處我們都安排了學生和當地人學做菜的節目。在莫斯科與貝加爾湖跟當地人學做俄國餃子pelmeni,在海參崴與大學老師學裝飾薑糖麵包,在伊爾庫茨克乾脆進了一家飯館跟大廚上課。

  這家叫烏爾烏斯(Ulus)的飯館供應布萊爾特(Bruyat)飯菜,我們要學怎麼做「卜子」(pozy/buuze)。開始還不明白是何種吃食,一到飯館,裏頭走出個身高體壯、腰繫圍裙的大廚,相貌像蒙古人。後來一問,布萊爾特果然是蒙古人的一支。每張桌上放了揉好的麵團、擀麵杖、餡料,大廚示範如何做三種麵食。我一瞧,可不就是餃子、包子嘛,連發音都像「包子」。

  我們四五人一桌,先用麵團做皮,練習怎麼打褶、塑形,再用牛肉加豬肉的餡心正式包。最後,大廚拿了我們的成果去廚房烹煮,我們則坐在長桌兩邊喝茶、吃沙拉、麵包、炒菜和一種特有的甜點:油炸過的菱形麵團,味道像麻花,不過質地更鬆軟。一會兒,我們做的油炸餃子、蒸包子、蒸餃子也端出來了,味道不錯,但有點奇形怪狀。

  世界各國都有類似麵食。我國的餃子、包子,印度的油炸餃子somosa,意大利帶餡的ravioli、tortellini,儘管餡料不同,原理大同小異。看來這類澱粉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三結合、營養平衡的吃食深受人類喜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