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靜 文

時間:2017-07-14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我國山東地區盛產黃金蜜桃 資料圖片

  《詩經》有雲:「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這是一首名為《桃夭》的短詩為賀新娘而作,乃詩人看到了春天柔嫩的柳枝和鮮艷的桃花,聯想到了新娘的年輕貌美。春意盡去,如今在這炎炎酷暑裏,自然是看不到宜室宜家的桃花了,但水靈靈的桃子卻已開始悄然掛枝頭。

  我國是桃樹的故鄉,也是桃子的起源地,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桃子也是我國人均消費的主要水果類之一,老少皆宜,冠有美譽的桃子古來便稱之為「仙桃」。桃具有芳香誘人、入口味甜,色彩鮮艷飽滿,汁多甘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及果酸等特點。

  人體所需的有機酸,蛋白質,維生素C、B1、B2及類胡蘿蔔素都能在食用桃子的過程中大量獲取。

  桃子的種類眾多,產地也多。我國的主要產桃品種分為油桃、蟠桃、碧桃等,主要栽培地為北京、天津、四川、遼寧、山東、浙江等地區。十九世紀,日本引進桃子開始栽培,日本岡山縣是著名的桃子產地。與此同時,世界多國也開始引種桃樹,有數據顯示,起源於中國的桃樹品種可達上千個。

  北京的平谷大桃可是歷來都名聲在外,北京市的平谷區更有「中國桃鄉」之稱。平谷大桃以個大、色艷、甜度高、無公害而馳名中外,深受大眾喜愛,桃面色紅,桃肉質密,脆而多汁,清香甘甜。而山東則以黃金蜜桃為盛產,其果肉金黃,口感純甜,品質極上,自花結實,極豐產,成熟後掛樹可經月餘而不軟,也因其半桃半杏的口感而獲得不少消費者的青睞。當然,近年來,美國桃駁李、日本加納岩白桃等優質舶來品也在市場上頗受歡迎。

  論及桃文化,我國可謂當仁不讓,有許多美麗的神話和傳說都與桃相關。在傳說中,桃是神仙吃的果實。吃了頭等大桃,可「與天地同壽,與日月同庚」;吃了二等中桃,可「霞舉飛升,長生不老」;吃了三等小桃子,也可以「成仙得道,體健身輕」。正因為此,桃子被稱為「仙桃」、「壽桃」。

  在《西遊記》裏,王母娘娘就曾設蟠桃宴招待群仙。而民間年畫上的老壽星手裏也總是拿着桃—「壽桃」,過生日做壽時要蒸桃形的饅頭,稱為「壽桃包」獻給老人,祝其健康長壽。

  此般種種皆說明桃的文化地位,在我國而言絕非一般水果可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