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郭沫若當兵/陸琴華

時間:2017-07-14 03:15:50來源:大公網

  從二○一三年起,國防部徵兵辦公室決定由過去冬季徵兵調整為夏秋季徵兵,即調整為七、八月份開始徵兵。我國現代文學家、歷史學家、新詩奠基人之一郭沫若,卻有一段當兵的歷史。

  一九二六年七月,廣州羊城高溫潮濕,酷熱難耐,身為國民革命軍總司令的蔣介石卻一直為沒有人出任總政部宣傳科長一職而苦惱。當時的廣州羊城正緊鑼密鼓地策劃一場北上的戰爭,軍人,尤其是握有兵權的軍人顯得尤為重要。相比之下,政治部宣傳科長一職有職無權,甚至無兵無卒,無槍無炮,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可是蔣介石認為,儘管這個職位級別不高,仍然是一個要害部門,不可小覷。讓自個手下人出任,卻沒有一個可以勝任這個工作的。讓北伐軍中的共產黨人來出任,蔣介石又不放心。

  蔣介石認為,讓共產黨人在前方為他賣命可以,要是在後方給共產黨人弄個官當當,說什麼蔣介石也不同意。寧願讓這個職位永遠空着,也不能讓共產黨人佔着。所以老謀深算的蔣介石是不可能隨隨便便讓一個人來出任這一宣傳科長一職的。這樣,郭沫若就走進了蔣介石的視線。原來那個時候的郭沫若在廣州大學擔任文科學長一職已經有四個月的時間了。儘管時間很短,可是郭沫若在宣傳方面的經驗和出眾的學術造詣,以及人格魅力早已把廣州人征服了。再加上郭沫若當時既不是國民黨黨員,也不是共產黨黨員,純屬一黨外人士。蔣介石認為郭沫若出任宣傳科長一職應該是最佳人選。那個時候的郭沫若在公開場合也曾多次表示希望自個像一名手握鋼槍的戰士一樣參加北伐戰爭。所有這一切,正中蔣介石下懷。所以有人一推薦郭沫若出任宣傳科長一職,立馬得到蔣介石的同意。

  可是,這個總政治部的宣傳科長一職,跟出征的將士沒有任何關係啊!蔣介石覺得只給郭沫若一個宣傳科長幹幹,顯然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委屈了郭沫若。蔣介石當着推薦者孫炳文的面又給了郭沫若一個中校軍銜的行營秘書長的職位。這一做法,也算是蔣介石對郭沫若「低就」宣傳科長一職的補償。

  一九二六年七月二十一日,在蔣介石授意之下,大約一千人的總政部浩浩蕩蕩從廣州出發。郭沫若就是其中一員,他身着戎裝,腰掛戰刀,躍馬橫戈,跟其他軍人一樣風餐露宿,飽受行軍的艱難困苦。特別讓人難忘的是,每到一個站口,郭沫若都要張羅宿營,為其他軍人燒菜做飯,站崗放哨,一刻也不願意閒着。他在寫給日本籍妻子佐藤富子,即安娜的一封信裏說:「我是異常的頑健,連自己也出乎意外。」「颯爽英姿五尺槍,曙光初照演兵場。」郭沫若心中激盪着軍人的無畏和豪情溢於言表,為自個擁有一段軍人的生活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那個時候,郭沫若身材瘦削,面目清癯,戴着金絲邊眼鏡,整個一文弱書生模樣。可是自從穿上戎裝,他真的就像威武雄壯的軍人一樣出現在荷槍實彈的軍隊之中,昔日的儒雅似乎也蕩然無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