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西漢金飾件難完美\李英豪

時間:2017-06-28 03:16:07來源:大公網

  有些中國古董金飾收藏者,輒奢求完美無瑕和品質佳。其實,若對高古真品有興趣,極難達到心目中理想的準則,除了經年累月受環境因素(如水侵土蝕和氣候變化)影響外,還會受戰亂或人為破壞。好比「世事古難全」,能夠經歷二、三千年甚至更久,保存至今,已屬萬幸。例如附圖,為西漢時期精製的鐵包金箔「錘沖凸羊」紋飾件。那時金銀製品,主要沿用包、鍍、錯(如錯金銅器或銀器,以「厝石」錯平磨光已嵌入銅器表面的金絲)等技法,裝飾銅器和鐵器。鐵芯比較青銅更易銹蝕,故包金、鍍金或錯金飾件一定要製作十分精良,才迄今幸存,而外層的金又不剝落缺損,不同於那時的金箔飾片含純金量高。西漢純金箔飾物比較塗金、包金和鍍(鋈)金者更珍罕。像一九七七年新疆阿拉溝出土的西漢初期獅形金箔飾片,用捶壓法成形;獅作躍起狀,尾穿小孔,製作精美,富濃厚地方色彩。可惜,出土時尾及後腿部分已壓裂。這件西漢金飾雖難以保存完美,但可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珍寶。

  附圖包金箔飾件造型亦獨特,也有小孔;而用「錘沖凸」法捶壓出的羊紋,好比「凸浮雕」。若工藝不到家,很難達到形神兼備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