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納悶\耶生

時間:2017-06-28 03:16:07來源:大公網

  每當迷上金庸武俠小說的電視劇,就會重看原著,有時候是為了再讀經典的風采,也有時候是思考電視改編的原因,當小說轉換成影像,這個改動是否必要?新版《射鵰英雄傳》,早段改得不錯,中段卻讓人有點納悶。

  首先,如之前講過,這一套《射鵰》改動不多,大方向基本上是依着原著,沒有走歪;但如何走,就讓編劇和演員們發揮了──偏偏我就是納悶在這些小節。比如在牛家村,黃藥師知道愛女未死,喜出望外,繼而反思如果不讓女兒跟郭靖成親,她或許下場會如梅超風一樣,於是叫了一聲「靖兒」,肯定了郭靖女婿的地位。但電視版卻沒有了這聲「靖兒」,只叫郭靖也跟黃蓉一起回桃花島生活,而且還耍帥地說「我黃藥師要拒絕一個人不需要理由,要接受一個人也不需要理由」,也就忽略了黃藥師精神上的進步。

  這可能是我吹毛求疵,但韻味就是這一回事,當讀回原著,就會感覺到哪一邊較高明。但電視版也有優勝的地方,牛家村一段,所有人物都莫名其妙地齊齊跑到曲靈風的住處,電視版努力創作理由讓他們出現在曲三酒館。但創作得過了火位,讓程瑤迦成了武眠風的女兒,卻又讓我不是味兒。

  不過,仍然吸引我繼續看下去,因納悶而扣減的分數,倒也不算太多就是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