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文人豪宅\葉歌

時間:2017-06-28 03:16:06來源:大公網

  古人說,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這似乎並不適用於跟「俄羅斯現代文學之父」普希金並稱的十八世紀著名古典主義詩人傑爾查文(Gavrila Derzhavin,一七四三至一八一六)。當然,傑爾查文也是沙皇葉卡捷琳娜一世的寵臣。

  傑爾查文故居位於聖彼得堡的豐坦卡河畔,是一座意大利別墅式的淺黃色二層小樓,屋後還有個很大的英式花園。傑爾查文的建築師朋友在原有房屋的基礎上擴大規模,增添了對稱的兩翼。此地是十八世紀聖彼得堡的文化中心之一,詩人、藝術家、演員、政要濟濟一堂。十九世紀一度成為天主教堂。二○○三年慶祝聖彼得堡建成三百周年時,故居恢復原貌,開設博物館,以見證俄羅斯文學的「嬰兒期」。我們在「中俄食品文化」課上讀過他邀客赴宴的詩作。既然到了聖彼得堡,怎能不親臨現場,感受一下當初「朱門酒肉臭」的氛圍呢?復原後的故居豪華氣派。房間多,裝修考究,傢具精美,連廚房用具都花樣多。但讓我感嘆良多的不是金碧輝煌的燭台、吊燈,雕刻精細的櫥櫃、書桌,和餐桌上的水晶碗盞、銀質刀叉,而是形形色色的客廳、書房,甚至小劇院,讓人聯想到當年「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盛況。

  研究俄羅斯的同事點評說,受政府供養、為政府效力的御用文學家豐衣足食,生活優裕是俄國的一貫傳統。沙皇時期如此,蘇聯時期也如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