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自然保護」的發祥地\小冰

時間:2017-06-28 03:15:53來源:大公網

  美國的國家公園,門票收取是按車輛計算的,而不是按人頭計算。門票從購買之日起,七天有效,可多次出入。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簡稱優勝美地),一部車二十美元,一個人也好,五個人也罷,一個價。徒步者,成人十美元,十六歲以下免費,公園內沒有其他收費項目。有公路的地方,都允許遊客開車前往。你可以把車開到離景點非常近的地方,少走路。

  「國家公園」這個概念,源於一八六四年。時任美國總統林肯,為保護加州的優勝美地公園,將其劃為自然保護區,設立美國第一個州立公園,以後升級為國家公園。由此,人們便把優勝美地看作自然保護運動的發祥地。一九八四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目錄》。二○○六年,優勝美地與中國的黃山風景區結為友好公園。

  老美收取門票不太認真,就像他們博物館的看門人,你愛給多少給多少,如果囊中羞澀,也可以不給。那天我們到公園時,已是傍晚七點過,管門票的人下班了,過了收費時間,沒人負責進進出出的事。於是,我們就大大咧咧地把車開了進去。

  美國人喜歡優勝美地,勝過中國人熟悉的美國黃石公園。這是兩個特色各異的國家公園。黃石,以豐富的溫泉、火山地貌、地熱資源,以及種類繁多的動植物聞名。約三千平方公里的優勝美地,以瀑布、原始森林著稱。這裏地勢高,落差大,處處秀山秀水、濕地森林、河流峽谷、奇峰異石,稍微認真一點地玩,也得兩個禮拜。四月的優勝美地寒冷已去,炎熱未至,冰雪消融,嫩芽初上,到處都是瀑布。

  公園就是公園,我欣賞那裏單純的自然景觀。沒有廣告標語,沒有地攤小販,沒人乞討賣藝,沒有一切商業活動。一兩個超市,也只賣食物、紀念品、旅行用品,其質量、數量、價格,與景區外的同等商品保持絕對的一致。

  公園有多處境點,樣子長得極像四川甘孜稻城縣香格里拉鎮的亞丁風景區,去年的深秋我們去過那裏。身臨優勝美地,看見那裏的濕地、草甸,溪流,感覺它簡直就是亞丁景區的再版。區別只是在於,香格里拉的景點,在海拔四千三百米以上,遊客在欣賞草原的同時,領略高原風光,也承受缺氧的困擾。優勝美地的圖奧勒米草甸,海拔只有二千六百米,氧氣充足,遊客稀疏,管理良好,但是沒有高原風情。優勝美地、香格里拉,都美不勝收!

  說出來可能你不相信,被稱為「彈丸之地」的香港,還有近百分之八十的土地尚未開發,處於郊野公園狀態。香港人雖然居家不寬敞,卻重視對大自然的保護。這裏自然保護區所佔的比例,在國際大都市中,或許是最高的吧!港人在享受現代文明的同時,謹記保護環境,尊重客觀歷史,傳承民俗文化。每逢周末,附近深圳的白領們,三三兩兩地,或徒步走過羅湖橋,或駕車經過落馬洲,來到鄰居香港人的郊野公園,搭起帳篷,野炊露營。看到這種現象,身為香港人,心裏真是感到特別地美!特別地驕傲!

  秀山秀水要慢慢看,細細品。山峰是怎樣一個美法,瀑布有沒有三千尺,這個景區與那個景區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走着、看着、想着,就有心得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