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蒙古國馬頭琴獻藝慶回歸

時間:2017-06-28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蒙古國馬頭琴大樂團首次訪港,將呈獻蒙古傳統音樂及文化\康文署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為慶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的「蒙古國馬頭琴大樂團音樂會」將於明日(六月二十九日)、後日(六月三十日)分別在香港大會堂、沙田大會堂上演兩場。

  獨奏重奏齊奏展現風采

  昨日,蒙古國馬頭琴大樂團一行三十五人甫一到港,團長Davaasuren Changaa、指揮Tuvshinsaikhan Delgersaikhan及馬頭琴演奏家Khosbayar Zagdsuren便接受本報專訪,與記者分享此次音樂會的亮點節目。

  Changaa表示,「蒙古國馬頭琴大樂團成立於一九九二年,今年為其二十五周年團慶,首次來港演出又恰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別具意義。」樂團將以馬頭琴作主要樂器,伴以大提琴、揚琴、雅托克琴、蒙古單簧管、長笛和鋼琴等傳統樂器,合共演奏十六首曲目。

  Zagdsuren介紹:「是次音樂會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展現馬頭琴獨奏、重奏、齊奏的風采;第二部分則通過馬頭琴與民樂、交響樂的結合呈現樂團傳統與現代多元的曲風。」他又說,音樂會將以馬頭琴名曲《美麗的蒙古故鄉》拉開帷幕,三十多位樂師以激情的跳弓和動感的和弦,表現蒙古人對草原及遊牧生活的崇敬和熱愛。

  「呼麥」一人同唱兩聲部

  除了馬頭琴以外,樂團亦「呼麥」演唱多首名曲,包括著名蒙古作曲家贊琴諾日布《博爾汗哈樂敦山》。Delgersaikhan說:「呼麥亦稱為喉唱,演唱者以口腔作共鳴,調節聲帶肌肉、唇型,一人同時唱出兩個聲部。」傳統蒙古聲樂「長調」也是今次音樂會的一大亮點,「蒙古長調是遊牧民族獨特的演唱方式,大量使用裝飾音和假聲,旋律悠長紓緩、意境開闊、氣息綿長;抒發對草原、山川、河流的讚美,歌頌愛情及友誼。」他補充說,樂團將演出其中代表作《額爾登紮薩格的駿馬》及《萬物渡姆》。

  音樂會門票現正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節目詳情可電二二六八七三二一,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259.html。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