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最後一杯咖啡\凡心

時間:2017-06-27 03:16:04來源:大公網

  聖彼得堡涅瓦大街與運河相交的拐角,有個貌似平常的咖啡館。臨河一面的櫥窗,用金色簡體中文寫着「文藝咖啡館」,顯然是為了吸引中國遊客。因歷史原因,許多中國人對俄羅斯文化都有一點情意結。

  咖啡館門面不大,下層是喝咖啡的,二樓是個餐館。進門就見到一尊灰白的普希金托腮半身雕像。衣帽間右側還有一個真人大小的人偶普希金,他正坐在圓桌旁沉思(人偶做得太粗糙了)。樓梯間貼着墨綠色牆布,兩邊掛着普希金、果戈里、陀斯妥耶夫斯基、托爾斯泰的畫像,他們的名字每一個都擲地有聲。

  咖啡館以此做賣點來招徠客人。據說當年這些文學大家是這家咖啡館的常客。普希金和那個法國小混混決鬥之前,還來此喝了一杯咖啡。遊人便覺得這杯咖啡是非喝不可的了。

  我們上了二樓,餐廳主調是沉重的紫紅,閃爍着些金色,展現出當年華貴、典雅的標準。盡頭擺着三角大鋼琴,貼着擺滿書的書櫥牆紙。這些不知是當年的格局,還是今天的創意。

  下午兩點多,客人不算多。一個操生硬普通話的侍應出來招呼我們。我們點了兩客沙拉、兩個餐、可樂和咖啡,上菜時侍應有禮貌道:「請慢用」,用語地道。

  對食物味道沒有留下特別印象,買單是二千五百盧布(約三百六十港元)。來此吃這一頓,是表達對作家們的敬意。畢竟,普希金是在此喝完他生平最後一杯咖啡的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