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放下\斯人

時間:2017-06-27 03:16:04來源:大公網

  早前有朋友告訴我,退休初時會有一點不適應,時間長了,會覺得一輩子沒有這麼開心過。

  我退休甚至都沒什麼不適應,只當放了一個悠長假期,然後假期完了再不用上班──真是一輩子從來沒有過的開心。

  孩子都自立了,沒什麼牽掛,工作上的事全部放下,只覺肩頭頓時輕下來。從前即使放工回家,心裏還有千頭萬緒,懸置未決的難題,堆積案頭的瑣事,朋友的交託,同事的提案,每時每刻都在催迫。

  當其時恨不得生出三頭六臂,像孫悟空拔一毛而幻化無數分身,但解決了眼前的,隨即又有新的麻煩生出來,沒完沒了。

  當把一切都放下,那種輕盈無拘的感覺,比什麼都好。

  那天有朋友問我,文化界有什麼新鮮事,我答不上來,我說我已經是文化外人,不聞江湖事久矣。想一想,也真是了卻江湖恩怨,孤身往來,但求自在。

  有外地朋友來,飯局也推了,路上碰到熟人,說得閒飲茶,也忘記什麼時候才叫做「得閒」。總之放下就是放下,放下就不再提起。

  然後,想看就看,想寫就寫,想睡就睡,想走就走,隨心所欲,無所牽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