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難以消褪的上海記憶──重讀吳正《上海人》\傅紅芬

時間:2017-06-27 03:15:53來源:大公網

3

  重讀《上海人》,談到心靈與情感的衝擊,如今最讓我銘心刻骨的,已不是正之、曉冬、樂美三個年輕人的情感糾葛,卻是父子親人間夾肌淪髓的愛。尤其是主人公李正之的父親李聖清對正之從起初的誤解偏見到一點一滴的理解,刀筆如刻,入木三分。這不僅是父親對兒子的理解,也是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一個人格對另一個人格在平等層面的深刻體恤與理解,亦是對一個隔膜了二十年的中國內地社會與時代的理解,從表象到深層,從眼前到過往,從溪流溝壑到江海崇嶺……

  讀到父子養和醫院訣別那刻,我回憶起自己九年前與母親上海訣別的艱難時刻,如此相似,感同身受,那一刻,猶如天崩地裂,心口陣陣發痛。當讀到下面這段話時,我耳邊驚起的是二○○八年五月二十四日我和姐姐幾乎同時的哭喊:媽媽沒走,她還在呼吸,肚皮還在動啊!

  「就當一切人,包括那位穿白長褂醫生的精神,也不得不被正之的那一番手舞足蹈的演辭所牢牢地吸引在了那張死灰色的臉上時,李老先生那一雙自自然然合蓋着的眼瞼突然猛地抽搐了幾下!這決不是正之的幻覺,因為在他的背後,在幾秒鐘驚愕的寂靜之後,他感到幾乎所有的人都朝着床上的那具軀體撲了過來的……」

  如此充滿張力卻依舊理性克制的描寫是吳正作品的主要基調。我想抑或緣於作家自青春時代就熱愛詩歌,追求文字美學,故而在他的作品中,鮮見粗糙,多為精雅自然、渾然天成,正如沙葉新曾予以的評價「《上海人》是詩與小說的完美結合。」

  合上厚厚一帙《上海人》,我仍沐浴在作家營造的藝術世界裏,情動於衷,不能自已。而香港與上海,已是人到中年的我心靈版圖中再難割捨的雙城!

  難以想像,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號,媽媽眼裏那個懷着六個月身孕卻還蹦蹦跳跳從虹橋機場奔向美國的我,再沒有長時間在上海生活的記憶了。幸歟不幸?人生長河,這一刻我只想念上海,只想讀與上海有關的文字。

  於是,我找到了吳正先生的另一著作《東上海的前世今生》(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二○一五),讓自己沉醉在那個正在消失的美好的遙遠的記憶裏,不要醒來。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