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羅馬假日\言寺

時間:2017-06-27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羅馬的西班牙廣場\作者供圖

  春末的一場歐洲之旅,讓我再次與羅馬邂逅,也不禁重溫起了最愛的影片《羅馬假日》中的經典場景。

  奧黛利.赫本(港譯:柯德莉.夏萍)是我心中最美的女神,她冰清玉潔、溫婉高貴、清秀典雅,《羅馬假日》中她飾演的安妮公主純真美麗得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使,清澈的眼眸,陽光的微笑、俏皮的短髮,讓人無法抗拒她的魅力,看見了就不再忘記,時至今日她在片中一剪而成的「赫本頭」仍舊是眾人模仿的經典髮型。男主角格利高里.派克亦是紳士楷模,英俊瀟灑、眼神深邃,彷彿就是童話裏不幸跌落的王子,在片中飾演了窮困潦倒的小記者—喬。正是羅馬這樣一個浪漫的地方,她與他不期而遇。

  喬第一次見到安妮的時候,她迷迷糊糊的說「競技場,我家住在競技場」。於是,第二天喬便騎着小摩託帶她來到了這個讓她魂牽夢縈的地方。當她與喬站在競技場第三層的看台上,面對這個「輝煌」而「偉大」的遺址時,他們沉默了——這裏就是古羅馬鬥獸場。公主說,她夢寐以求的事情僅僅是「我希望整天都能隨心所欲,我想坐在路邊咖啡館,逛商店,在雨中散步,找樂子,甚至尋求刺激。」羅馬市區的西班牙廣場就是願望的起點,自由的起點,更是公主與記者愛情的起點。科斯美汀聖母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an)很小很安靜,但裏面卻有名揚世界的「真理之口」。正是這一塊雕刻着海神頭像的圓盤,據說把手放在頭像的嘴洞裏,如果說謊就沒辦法拔出來—這是安妮與喬甜蜜相擁的地方,如今與「真理之口」合影可是要排隊收費的。最後,公主一日之長的羅馬假期在瘋狂與甜蜜中結束了,城堡之下的台伯河岸,喬第一次吻了她,在這裏他們確信已愛上了對方。次日,喬放棄五千美元的稿費,放棄報道「公主出逃」的內幕新聞。因為他知道,愛情是不能出賣的,他們在聖天使城堡中再見已是默然,但安妮的那句「羅馬,當然是羅馬,我會用我的餘生來記住在這座美麗城市中度過的每一秒。」令這段回憶成為彼此一生的珍藏。

  《羅馬假日》拍攝於一九五三年,黑白中的經典依舊散發出人性之美。這些年所謂的大片我們看得實在是太多了,光怪陸離的影像和多軌道的聲音有時反而使我們忘記了最初看電影的那份單純。《羅馬假日》就是在簡簡單單的黑白影像中,讓我把注意力再次放在了電影和故事中,體會到那份最簡單的快樂和最純真的感動。

  告別了羅馬,也看罷了《羅馬假日》,不禁問問自己生活中,又有多少浮華,讓我們忘記了最初的那份簡單的快樂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