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碗中弄蓮子\李丹崖

時間:2017-06-27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在一個「飛花令」古詩詞賞讀大賽當評委,頻繁聽到這樣的句子「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年少時讀書,總把「東、西、南、北」說成是「東、南、西、北」,這次不光加深了記憶,還重溫了一連串和「蓮」有關的詩詞,比如「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一枚蓮子,顆粒飽滿,在夏至剛來的節氣裏,格外應景,也格外帶給人清爽和舒適感。

  回家,翻開線裝的《隨園食單》,找到「蓮子」一節,收穫如下文字:「建蓮雖貴,不如湖蓮之易煮也。大概小熟,抽心去皮,後下湯,用文火煨之,悶住合蓋,不可開視,不可停火。如此兩炷香,則蓮子熟時,不生骨矣。」這樣的文字,真是讀起來齒頰生香。

  蓮子的吃法有好多種,煮粥是相當「平民化」的一種,蓮子從蓮蓬裏剝出來,去掉蓮子心,與大米、糯米、百合同煮,不光有米香,還有一股悅人的清爽氣息,感覺有萬畝荷塘在你的面前鋪開,你泛舟湖上,處處可尋接天蓮葉,漁舟、浣女、鷗鳥、藍天、白雲,天光雲影共徘徊,一碗蓮子粥,吃出來的一幅山水畫,甚至遠超於此。

  我吃粥,不喜歡爛如泥的米糊,一碗粥,好比一面湖,筷子就是船槳,下筷處,槳聲欸乃,要能撈出來些許東西,若撈出來的還是大米,那就是無趣了。因此,我煮粥,必須要煮之有物,比如,豇豆、花生、麥仁等,若能撈出來些許蓮子,那就快意叢生了,一顆顆蓮子,在味蕾上轟然炸開,這該有怎樣的滿足感?

  我一直覺得,粥是最有趣味的文人吃食。吃粥的人儒雅,一碗、一盞、一勺,有一君、一臣、一奴之意蘊,當然,我習慣上把它們看成—碗是書生,盞是桌案,勺是佳人,側旁而立,紅袖添香。人生本不易,如果吃再吃不出意趣來,豈不失落?

  還有更有趣的饕客,把蓮子做成蓮子羹,取出一隻蘋果來,從上半個切出一個橫斷面,中間蘋果芯掏空,把蓮子羹盛進去,上面放上一顆嬌艷欲滴的櫻桃,算是畫龍點睛之筆。這樣的蓮子羹,有蓮子味道、櫻桃的味道,兼具蘋果的香氛,真是無限風雅。

  小小的一枚蓮子,吃法多種,非常經得起碗筷的「推敲」。所以,低頭弄蓮子,也可以在碗中。

  提及「碗」,我突然又想起「碗蓮」,關於碗蓮,沈三白在《浮生六記》裏這樣有趣地記載,「以老蓬子磨薄兩頭,入蛋殼使雞翼之,俟雛成取出,用久中燕巢泥加天門冬十分之二,搞爛拌勻,植於小器中,灌以河水,曬以朝陽,花發大如酒杯,縮縮如碗口,亭亭可愛。」這種蓮,非要以「碗」來命名,取悅的是我們的眼睛,而非嘴巴,但不知怎的,我總覺得,賞心悅目的,多半也能給口腹帶來間接的愉悅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