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名人書法》為香港回歸大慶出紀念版\姚榮銓 姚姚

時間:2017-06-27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二十世紀名人書法大成》由何國棟主編而成\資料圖片

  八旬出版家何國棟先生酷愛蒐集名人書法,從一點一滴線索開始,積累了三十個寒暑,百納集成了三百九十三位知名人士四百餘幀墨跡,定名為《二十世紀名人書法大成》,於二○一三年問世。他說,倘若在欣賞書法的同時,還能讀一點濃縮了的中國近現代史的話,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主流媒體紛紛對書法大成的出版發行鼓與呼,新華社「每日電訊」所發的篇幅頗長、評價甚高。電訊的標題就是《從書法中讀近現代史》。電訊一發傳遍海內外,洛陽紙貴,不久就難以覓到一冊。本港的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張宇是何國棟的老知己,他在港創建的京崑劇團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於六月十四、十五兩日在京與內地知名的北京京劇院及京劇名家孟廣祿、吳春華、張建國等共同演出兩場,同時為何國棟先生趕編出版的名人書法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新版舉行首發式,給香港回歸盛大的喜慶錦上添花。

  名人書法大成的紀念新版增加的內容,頗有意思,故事不少。方召麐博士揮毫書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港島南山畫室的《香港回歸紀念碑銘》,是從矗立於陝西黃帝陵的原碑上朱拓下來的。她的公公方振武與馮玉祥、吉鴻昌共建赫赫有名的抗日聯軍,鄧小平曾在此軍中負責宣傳工作,與馮、方、吉三位將軍並肩戰鬥。她與李和聲等本港名流商量倡議成立於一九九八年的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宗旨之一就是以文化交流促進人心回歸。其碑銘中曾寫道「鄧公小平,偉論無雙,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從新加坡徵集來的潘受書法,是由林美均小姐提供的。上海的貴都大酒店是她去投資成立的,汪辜會談,汪道涵赴星就下榻於她家老貴都,她在會談中創意製作一把玲瓏功夫茶壺,壺上由海派大家唐雲作畫,原想請獅城國寶級書法家潘受題字,但道涵先生說還是由他題了送彼岸辜振甫,更有點意思。此次紀念版不僅徵得了國寶級書法佳作,又採集到海峽兩岸會談中的趣聞軼事。從寶島台灣約稿得到的潘重規書法,也有大名堂。蔣經國留學蘇聯,沒有什麼國學底子,所以特請國學大師黃侃之婿潘重規來教授國學知識,以此提高自己修養。所以有人稱潘老夫子是「民國翁同龢」。重規先生之女兒潘錦、女婿楊克平用微信傳遞來知識含量甚高的書法佳作,還告之一個「破冰佳話」。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國誕生,台灣海峽開始了「冰封」,兩岸交往斷絕互不往來。由於潘重規先生與蔣經國有特殊的「亦師亦友」關係,他敢於自作主張由台旅美,並與從內地旅美的馮其庸、周汝昌等紅學家匯合相會於美利堅,終於有了破天荒的第一次,自由自在地坐在一起來學術研究《紅樓夢》,無拘無束地切磋「紅學」。《人民日報》等重要媒體作了跟蹤報道,美其名曰「破冰之旅」!

  紀念新版名人書法大成,書法不單要附有言簡意賅的名人小傳,還須有其照片。互聯網上有舊書店,不僅難覓的古舊書一點就找得到,還有不少從故紙堆裏發掘出來的名人書劄便箋待價而沽,也許有今日年輕人並不熟悉的所謂「無名氏」。如張定夫先生「文革」那年就早早逝世,他被錯劃「右派」尚未徹底平反。儘管他曾是近現代的大名人之一,曾緊跟孫中山,參加過北伐,從日文版轉譯出版過恩格斯重要著作,為復旦大學法學系創立和教材建設有過特殊貢獻,陪同「國母」宋慶齡去營救過愛國「七君子」,解放後光榮地被選為上海市第一屆人大代表、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並且積極參與了毛澤東主席領銜起草的第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踏破鐵鞋無處尋」到他的手跡書法,居然能在網上輕而易舉地覓到了一封他用顯赫公箋所寫的推薦信,他的孫子、專門為內企赴港上市的博達浩華主席張力仁見了「如獲至寶」。但是,他的生前照片在網上所流傳的並不是真的,竟是「張冠李戴」。眼看截稿日子一天天迫近了,何國棟先生說只能放寬一天,因為出版社已「最後通牒」了。他的孫子無奈之下只好讓筆者向群聊圈內的復旦大學潘俊女史緊急求救,復旦檔案館許平館長非常熱心卻是在周末獲悉,只能說周一上班即趕去翻閱檔案,但也坦言找不找到確實是「未知數」。千鈞一髮之際,賢孫張力仁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覓尋到一幀真正是祖父的生前照片,而且還蠻「標準」的。他急忙通過微信傳給筆者叮囑即轉何老夫子,並囑咐給復旦也傳去「歸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