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誰愛吃海膽?

時間:2017-06-27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享受海膽三文魚子丼有幸福的感覺

  海膽,人們食用的部分俗稱「海膽黃」,其實是海膽的生殖腺,又稱「海膽籽」。海膽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D等,雖然上天賜牠很醜的樣子:外殼布滿又長又尖,甚至有毒的刺,本來可以保護自己,可是命運卻與龍蝦、螃蟹和榴槤一樣,外表雖令人「畏而遠之」,卻最終難逃被發現是人間美食的命運,成了人類的佳餚。

  倘若讀者以為人類是萬物之靈,所以比別的動物聰明,能發現醜陋的海膽不單能吃,而且美味可口,那就大錯特錯了。人類並非是吃海膽的唯一生物,談到吃海鮮,可愛的海獺才是這方面真正的「KOL」,因為大部分時間待在水中生活的海獺,牠們都會選擇捉龍蝦、鮑魚和海膽來吃,近水樓台,當然不鮮不吃、不時不食,所以論懂吃與嘴刁,海獺絕不比人類遜色。

  最近看到某電視台派藝員到旺角拍攝飲食節目,試吃廉價小店的海膽美食,看看是否真的「抵食夾大件」,結果令人極度失望。主持人吃了一口後已趕忙吐出,更像受完酷刑般直指海膽的腥味持久不散,令人倒胃。其實,路邊攤的廉價海膽手卷、壽司、小食等,真的難有好貨色,因為海膽分很多類,質素上佳的,不會賣得便宜。香港人較熟悉的日本海膽有馬糞、蝦夷馬糞、北紫膽、赤膽等,而且除日本外,加拿大、俄羅斯、韓國都有出產海膽,中國的煙台、天津、大連也有養殖場。不同產地的海膽各有特色,一般認為日本北海道產的貨質最佳,而且每個季節都有時令品種,如夏季六至八月吃紫海膽和蝦夷馬糞海膽就最好了。坦白說,一分錢一分貨,高質素的海膽來貨價亦不便宜,所以如遇價格偏低的海膽菜式就要小心選擇,必須觀察海膽的顏色是否仍然鮮明、有沒有苦澀味,因為海膽應冷藏於攝氏五度以下,而黑心食肆則有可能將不新鮮的海膽用來油炸或包手卷,更甚者是以便宜的海刺冒充海膽,因此製成品顏色暗黃和帶腥味,也不會像海膽般鮮甜。

  到日本旅遊,除了北海道外,也有大量遊客愛到築地市場品嘗海膽美食。築地市場內外雖擠滿旅客,但氣氛熱鬧,且食肆選擇多,自然受歡迎。曾與家人及好友兩度光顧築地外的「虎杖」,兩次都吃了「五色海膽飯」(要選五種都是日本海膽的)。還記得看着碗上滿滿的海膽時,真的有幸福的感覺。築地市場快搬往豊州了,希望到時在新的環境,也會找到令人難忘愉悅的美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