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抹茶尋蹤:微苦的世界最清甜

時間:2017-06-27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中村藤吉的蕎麥麵\網絡圖片

  好茶知時節,每到5、6月份,就是京都茶香最濃的時候。一批新茶剛剛收穫,散發着沁人心脾的味道,連同微溫的空氣四下瀰漫,這便是當地人口口相傳的佳話了。不僅有全世界的抹茶控們歡天喜地慕名而來,各類食品、餐飲也紛紛推出周邊主題,從限定甜品到節日祭,從人氣老店到新晉潮舖,讓人眼花繚亂。抹茶,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竟成了帶有某種魔力的字眼,只要它一出現,就能扣動你味蕾的扳機,延展出無窮無盡的嚮往。\判 答 文、圖

  筆者在對的時候來到對的地方,站在宇治的天空下誠惶誠恐。這裏雖然不大,卻因為抹茶聞名遐邇,在日本,只要提到「宇治抹茶」幾乎就是正宗的標籤,只有在這裏及周邊生產出的茶,才有資格冠上「宇治」的名號。

  抹茶?綠茶?傻傻分不清

  追溯抹茶的歷史,對國人來講多少有些遺憾。它起源於中國隋唐時期,在宋代發展至鼎盛,而後逐漸衰落斷代。南宋時期由日本高僧把點茶的方法帶回日本,反而逐漸風靡,最終發展成國粹。日本最好的抹茶生產地有四個,除了我們熟知的京都宇治,還有愛知縣西尾、福岡的八女和靜岡。

  提到抹茶,就不得不說另外一位「神似」的兄弟:綠茶。很多人不光會無意間將兩者混為一談,更有一些不良商家偷樑換柱,讓我們求之而不得,以為遇到了真太子,實則是蒙上了蓋頭的貍貓。

  它們原本同根同源,從播種到生長都一脈相承。但自熟成之前30天開始便進入了不同的世界,抹茶需要搭起棚架,用稻草席覆蓋,保證不被照射,阻隔掉近90%的陽光。此時的樹種會製造出更多的葉綠素、兒茶素及氨基酸,葉子的顏色更綠更大更薄,採出來的茶葉也完全不同。抹茶怕光,從出生到保存皆如此,這也是為什麼知名品牌的抹茶冰淇淋要比其他口味厚些的原因。

  此外,據說一碗抹茶中的營養成分,要比30杯普通綠茶還多,這樣看來,它的價格偏高,也理所應當了。

  除了製成手法不同,抹茶和平時沖泡的茶葉在飲用方式上也有很大差別。將茶粉混合熱水,用竹籤攪拌成泡沫後喝下,別看名為「喝茶」,其實是把整個茶葉吃下去,叫「吃茶」才更貼切,日本茶舖的招牌「喫茶店」表現的就是這個意思。

  日本的抹茶一直被尊為待客上品,早年只有皇族和武士才有資格享用。而後慢慢發展起來的茶道,更多變成了修身養性的文化。真正的匠人,在經年累月的研習下用「形」展示真心,所謂的「一期一會」,就是懷着一生只有一次的緣分和心,來給客人最高的款待。

  近年來,隨着時代進步和商業的發展,抹茶的意義早已超出了原始範疇,從和果子、西式甜品到主食,都到處可見它的身影。在宇治,人們引以為傲的那些店舖也一直堅守着百年傳承下來的手藝,將抹茶滋味發揚光大,以饗賓客。

  祇園辻利:入門級經典

  它是很多人到京都的第一站,每日大排長龍,被數不盡的旅行書盛讚。不但出名,還貴在選址便利,緊鄰祇園,遊玩時便可吃到。本店祇園辻利創立於1860年,當時的第一代掌門人辻利右衛門是著名製茶家,在日本茶史上的地位極高,不僅改良了抹茶的茶葉製法,就連現在品質最高的「玉露」也出自他手。

  一樓老店經營種類豐富的宇治茶,樓上的「茶寮都路里」是半個世紀前開創的子品牌,創業初衷是想讓當時的日本年輕一代也能了解抹茶美味,店名取自京都的「都」,四條大路的「路」,和茶之里(故鄉)的「里」。產品也走女性、年輕化路線,以各類抹茶點心、甜品聞名,相較於其他茶舖味道更細膩,不會太苦,用心做到了跟其他食材的完美融合。名物抹茶芭菲足足有20公分高,用料豐富,將抹茶冰淇淋、抹茶蛋糕、抹茶凍、栗子、蜜紅豆、白玉一網打盡。每一層口感都細微遞進,用甜食的柔滑帶出抹茶的回甘,夏天時吃上一份,真是絕大的滿足。

  中村藤吉:逸品的朝聖

  如今在本港也有分店的中村藤吉是名副其實的老字號,自1854年創業以來一直追求茶的本色,因為品質出眾,還曾在大正、昭和兩位天皇即位大典時作為貢品進呈。該店位於距JR宇治站步行5分鐘的路上,2009年被選為當地重要文化景觀。

  跟其他茶舖不同的是,中村藤吉至今最暢銷也最讓人稱道的還是原原本本的茶,從日常煎茶到厚重的玉露,都能體會到簡單而純粹的心意。當地人來此除了買茶,最多的就是點上一份招牌蕎麥麵,邊吃邊品。用純正宇治抹茶製成的蕎麥麵多了一層Q彈和爽滑,沾上醬汁哧溜溜吸進口中,就彷彿在尋常的日子裏找到了一份不尋常的感動,隨着咀嚼釋放開來的茶香一發不可收拾,讓整個一餐飯都充滿禪意。

  有心的店家在2001年將製茶場改建成茶道體驗館,使遊客在閒逛之餘還能身臨其境,跟隨老師的指點親手一試。不過每天只有寥寥數場,想去的話務必提前預約。

  伊藤久右衛門:茶香最悅人

  與中村藤吉並列的知名老店伊藤久右衛門是絕對的受眾最廣、市場覆蓋面最全。抹茶產品門類繁多,從昂貴上品到平民選擇應有盡有,不管荷包是鼓是癟,都不會空手而歸。

  店舖從1832年開始傳承,整體設計和布局也古色古香,透出濃濃的江戶風情。如果說祇園辻利霸佔着年輕人的心,中村藤吉又將大部分本色茶品收入麾下,那伊藤久右衛門則是聰明地涉足了大部分日本商業市場,從罐裝飲料到KitKat餅乾等零食的跨界合作,無一不顯示出商家過人的頭腦。甜品方面也獨樹一幟,在傳統和果子這個領域鑽研得有聲有色。

  如果親去店裏,不妨試試廣受讚譽的抹茶凍,無論是單點還是配上冰淇淋、白玉,都不失姿態,沒有膠質的假滑感,融在嘴裏充實、穩重,絲毫不膩。伊藤久右衛門的甜點更有情懷更擄人心,不會太甜,味道恰到好處,就連西式的磅蛋糕也細膩潤澤,口感綿密,帶着一股抹茶故鄉的熟悉感。吃過了以上三家,你會覺得這裏最有茶香,最多回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