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重慶洞子餐館/陸小鹿

時間:2017-06-26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電影《火鍋英雄》講述重慶洞子火鍋店裏發生的故事   資料圖片

   看電影《火鍋英雄》時,知道了洞子火鍋,就是在防空洞裏開的火鍋店。電影裏說重慶不但火鍋多,防空洞也多。

  我對防空洞不陌生,當年中學校園裏就有防空洞,同學們都喜歡鑽到那裏去探險或者捉迷藏。但是把防空洞改造成餐館,坐在裏面吃飯,我沒有經歷過。

  所以,到重慶旅遊時,我就特地挑了一家曾老么洞子餐館去嘗嘗鮮。

  那真是一頓接地氣的晚餐。說實話,洞子環境一般,天花保留着防空洞原貌,裸露的石頭下面用木棒子撐着吊起簡易日光燈來照明,左右壁貼着最普通的白色瓷磚,兩邊各放了一排桌子。因為是防空洞的緣故,地面頗有些潮濕,不過坐在裏面很涼快。這就是一家地道的蒼蠅館子。簡陋歸簡陋,人氣卻是相當旺,洞子裏蜿蜒幾十米,座無虛席,洞門口,還坐着很多排隊等位的人。

  點了他家的招牌菜—郵亭鯽魚,這算得上是重慶的一道特色菜,因最初是由重慶大足區郵亭鎮的一名老人創造出來,所以用了「郵亭」來命名。

  鯽魚們被浸在紅油裏,裝進火鍋盤子端入了火鍋爐,花椒的香味撲鼻而來。細看紅油,裏面卧藏着不少寶貝:泡紅辣椒、泡蘿蔔、芹菜……服務員稍後又端上來一盤醬料碟子,裏面放着碎花生米,葱花,還有碎芽菜。她從鍋子裏舀出幾勺紅湯,淋在醬料上,囑咐我們把魚夾出來,蘸好醬料後再吃。

  鮮嫩的魚肉,加上一點辣勁,味蕾就完全打開了。吃得正酣時,突然聽見有人在叫着什麼。抬眼一看,一個穿黑色T恤的中年男人,正從桌子邊經過。他背着一個透明箱子,箱子裏裝着鳳爪,手舉一面小紅旗,一邊走一邊叫,我看到他衣服背面寫着三個字「亂劈柴」,這才聽懂原來他叫的就是「亂劈柴、亂劈柴、亂劈柴……」

  「亂劈柴」?好滑稽啊!這是什麼意思?一時好奇,我放下筷子就跟過去問個究竟。原來,「亂劈柴」是一句重慶方言,意思就是划拳。重慶人喜歡喝酒,酒勁上來了舉拳就划,每每划拳總愛以「亂劈柴」來開頭,比如「亂劈柴呀,莽起喝呀,喝扎啤呀,扎啤喝呀!」反正可以天馬行空地自由發揮,想想就過癮得很呢。

  第一次去重慶,就遇見這特色一幕,實在令人興奮。想起一位朋友,每回旅遊,總喜歡去當地的蒼蠅館子覓食,他說要體驗最無拘無束最大快朵頤最酣暢淋漓最民間特色的煙火生活,蒼蠅館子是絕佳去處,沒有之一。可不是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