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新移民登基做大帝/凡 心

時間:2017-06-23 03:16:18來源:大公網

  說的「新移民」是俄羅斯女沙皇葉卡捷琳娜(即凱瑟琳)二世。她在俄歷史上內外均有業績,威名震懾歐洲,得「大帝」稱呼,與彼得大帝同名。

  考究身世,她卻是個德國公爵的女兒。當時的女沙皇、彼得大帝的女兒相中了她做王儲妻子。王儲見面卻直言相告已有意中人。這位未來的皇后為完成一樁指命婚姻,從德國移民到俄國,被冷落宮中數年。

  葉卡捷琳娜沒有虛度歲月,她皈依了東正教,努力學習俄語及宮中一切儀式,苦讀了一批資產階級思想啟蒙家如伏爾泰、孟德斯鳩的著作,具備了政治家的基礎。

  王儲接班成了伊凡三世,對葉卡捷琳娜態度越發惡劣。葉卡捷琳娜也建立了自己在宮中的政治勢力,有了自己的忠臣與情人。當與夫君關係發展到水火不容,自己也面臨廢黜時,她利用軍隊的反抗力量推翻了夫君,登基稱帝,並令此行為合法化。

  葉卡捷琳娜留下了一批日記,有關她的故事也就有了依據。

  為紀念這位有建樹的大帝,後人在亞歷山大奧斯特洛夫斯基廣場建了一座葉卡捷琳娜雕像。她高屹於三、四米之上,手握權杖,目視遠方。下面的幾層底座是她的寵臣、情夫、侍女。他們和這位大帝的命運關係密切。

  整個聖彼得堡只有一尊葉卡捷琳娜雕像,吸引着遊人到此觀賞。我們抬頭仰視雕工精緻的葉卡捷琳娜大帝時,很自然就想到了她的時代及她的傳奇故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