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藝術精英/輕 羽

時間:2017-06-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每年香港藝術發展局都會舉辦「藝術發展獎」,向不同界別的藝術家頒發獎項。除了依據藝術門類劃分,亦會向該年度具有傑出表現的藝術家頒發「藝術貢獻獎」。本年度得獎者包括戲劇家毛俊輝、粵劇名伶尤聲普及填詞家鄭國江。

  業界一般尊稱毛俊輝為毛Sir。他年輕時代已經愛上舞台劇,其後負笈美國學藝及工作,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應鍾景輝邀請回港,擔任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的老師,為本地戲劇界培育了不少人才。除了作育英才,毛Sir的「強項」可說是導演工作,他善於啟發演員的表演特色,亦能呈現劇本的深刻主題,不論是娛樂至上或藝術性濃烈的作品,在毛Sir手上都必定會成為一齣觀眾及劇評人俱喜愛的演出。

  粵劇界或戲迷都稱尤聲普為普哥。事實上,普哥是現時仍在舞台演出的僅有資深丑生行當演員。雖然香港粵劇主要以文武生及花旦兩種行當擔綱演出,丑生亦稱為「邊」,即是輔助主角表演的角色,但是普哥卻能發揮多變的演技,不單演活丑生,亦能演老旦、老生等角色。其開山(即首演)的《佘太君掛帥》,多年來深受戲迷追捧。

  業界稱鄭國江為鄭老師,因為他多年來的正職是小學教師,工餘時間為流行曲撰寫歌詞。鄭老師的大部分作品具勵志主題,有些樂迷不太留意的歌曲,其實都是出自鄭老師的手筆。例如小孩子愛唱的《小時候》、《小太陽》。鄭老師退休之後,更研習兒童粵劇的曲本創作,希望撰寫一些專為小孩演出的粵劇,對藝術發展貢獻良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