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爾冬陞與《大雪冬至》/楊勁松

時間:2017-06-23 03:16:16來源:大公網

  前天,上海國際電影節傳媒關注單元競賽片《大雪冬至》首映後,香港導演爾冬陞從觀眾席中走出,為該片導演邢瀟、主演祝希娟打氣。

  《大雪冬至》是低成本的藝術片,講述了北京胡同空巢老人的最後時光。扮演老人的是年近八旬的祝希娟,她因主演《紅色娘子軍》獲得中國電影百花獎首屆最佳女演員,是家喻戶曉的藝術家。這部影片在北京懷柔中影基地搭建的后海胡同景地拍攝,短短二十六天拍攝,正值今年一月隆冬。有天,我隨中影集團江平先生、香港李力持導演到懷柔基地參觀,江先生特地帶我們到《大雪冬至》景地探班,祝希娟老人穿着厚厚羽絨服從屋裏出來,原來胡同房子裏並未安裝暖氣,但祝老師堅持連續二十六天拍完,未休假。在首映式上她說自己已八十歲高齡,見此,爾冬陞導演說他也近六十歲甲子,再為電影奮鬥二十年。

  該片導演邢瀟則是只有兩部長片的青年導演,一直得到爾冬陞先生的鼓勵。邢瀟編劇的這個空巢老婦,丈夫在動亂中自縊、女兒忙碌、租客歸鄉、愛犬走失、鄰居辭世,但老婦心中,別離不過是讓塵歸塵、土歸土。邢瀟受佛教啟發,用結構處理敘事,使得這個平常故事有了不尋常的人生況味與現實表達。

  老婦人世的最後時光,寬容了歷史鈎沉,自立於如今世態,尊嚴讓她的生命開始了新的旅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