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父親的黑膠\耶生

時間:2017-06-22 03:16:08來源:大公網

  還記得小時候,父親聽黑膠唱片,是一件隆重的事:在書房,關上房燈,把椅子移到特定的地方,凝神閉目欣賞,聲音隨喇叭傳進耳膜,聽的是歌聲,活的是態度。

  後來,CD面世,黑膠漸漸被淘汰。CD體積小,放在唱機上,就可以聽;放進discman內,更可隨處收聽,比起黑膠實在方便多了。CD只要小心放進CD盒保存就好,但保存黑膠是一個學問:不可以壓到它,怕它變形;不能一次過重複聆聽太多,因為黑膠是用唱盤的針劃過高低不平的溝而產生聲音,重複太多,溝槽會過熱而變形,影響音質,而這些破損都是無法修復的。唱盤的保養也要費一番工夫,每次聽完都要用專用的毛刷清潔盤面,以免唱針勾到灰塵,到再聽的時候會傷了黑膠唱片;還有唱針,不小心弄壞了,要再買一枚。

  聽黑膠唱片,實在太麻煩了。當科技的宗旨是與人方便,黑膠的淘汰,是時間的問題。果然,在我的成長期間,都是靠CD去接觸音樂的。然而,父親當年聽黑膠唱片的身影,卻一直縈迴在腦海。即使CD盛行的年代,他還是擁抱他的黑膠和唱盤,即使我為他添置了CD Hi-Fi,他也會用它來聽新歌,但每隔一段時間,黑膠的聲音就會再次響起,黑膠究竟有什麼秘密,讓父親一直放不下,停留在那個時空?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