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東普陀名人墨寶\陳天權

時間:2017-06-22 03:16:08來源:大公網

  荃灣老圍的東普陀講寺由茂峰法師一手創立,一九三三年落成。他除了精於佛理,亦懂詩詞,喜與文人交往,寺內留下不少名人墨寶。可是甚少人專程而來,更少人會留意和欣賞當中的文人氣息。

  一九三八年廣州淪陷,身為康有為弟子的教育家兼報人韓文舉南下香港避難,隱居深水埗,常到東普陀,為詩甚多,但大部分詩作已經散失。今天在客堂仍保留了他書寫的「妙法」和「起信」牌匾,鐵畫銀鈎,入木三分。

  岑學呂是另一位與茂峰法師關係密切的名人,一九○六年他在香港加入同盟會,參加革命活動。民國初年在廣東省政府擔任不同崗位,其後北上任職北洋政府及張學良將軍秘書,抗戰前擔任廣東省政府委員及秘書長,一度代理省主席。抗日戰爭爆發,他隱居荃灣老圍,構築「師尚山堂」,種菜自足,常與茂峰法師談論佛理。東普陀保留了岑學呂不少書信,寺中五觀堂的牌匾和門聯便是他寫的。

  客堂門外有一副對聯:「十地證心源,行見慈雲澄海寓;一花開覺岸,應期法乳衍觀宗」,出自另一位同盟會成員兼書法家葉恭綽手筆。東普陀為觀音菩薩的道場,對聯中的「慈雲」是指觀音,「海寓」代表香港這個地方。茂峰法師來港之前曾在寧波觀宗寺跟隨天台宗的諦閒法師學習,對聯下句表示茂峰法師在港弘揚佛法,哺育眾生。

  東普陀後山有一座門樓,由茂峰法師籌劃興建,旨在方便乘車訪客經此門入內。但門樓於一九六四年落成時,茂峰遽然往生。門樓上「東普陀」三字由前清進士賴際熙所書,此墨寶原置於寺前的山門,後來移植此處。山門背後的「普門示現」四字,由接任東普陀方丈的了一法師書寫,寺中也可見到不少他的墨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