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家」的思念\延靜

時間:2017-06-22 03:15:56來源:大公網

  我生在北京朝陽門外,長在北京朝陽門外,工作後機關分的住房也在朝陽門外,因此朝陽門外可以說是我的「老家」。

  我曾寫過一篇短文,回憶我對「老家」的思念,但覺言猶未盡。近日去一個單位講座,沒想到又回了朝陽門外我的「老家」,勾起了我對往事的無限回憶。

  朝陽門外我的「老家」,現在完全變了樣,街道展寬很多,高樓林立,店家叢生,充滿現代化氣氛,原來土裏土氣的農村景象蕩然無存。我曾住過的「雞市口」,現在起名為「吉祥里」,多麼好聽的名字。看到這一切,七十多年前的往事,不覺浮現在我的眼前。

  我懷念神路街小學,不知它現在是否存在。小學坐落在朝陽門外關廂大街南側一條小街上,是一個較大的平房院落,我在那裏讀書六年,直到小學畢業。幾十年過去,許多印象已經模糊,但對小學門前賣煮白薯的小販記憶猶存,冬天許多小夥伴就買幾塊白薯,作為早餐充飢。教音樂的老師是一位年輕女性,人長得漂亮,服飾也比較時髦,她住在學校,我們上課時跟着她的風琴聲學唱歌,下課後就到她住處去玩兒。她待人和藹可親,大家很是喜歡她。

  我懷念同班的同學,朝夕相處,關係很是融洽。還記得有一位同學叫王達,和我們家住在一條胡同,我常去他家玩兒,和他的父母也很熟,還記得他父親很胖,我們背後說像一座佛爺。另一位熟悉的同學叫劉秉仁,住在我家後面的六條,人比較文靜,住的是深宅大院,我去得不多。王達、劉秉仁,我們已分別近七十年,你們現在哪裏?

  我也懷念東獄廟,它坐落在朝陽門外關廂大街北側,是一座道教的寺院。母親一直不讓我們進去,後來才聽說,是她許了願,要佛爺保佑她的孩子平安,如果我們進去,她許的願就不靈了。可我幾乎每天上學下學都要經過東獄廟,特別是初一十五開放的日子,求仙拜佛的人很多,不進去看個究竟心裏不甘。一次終於偷着進去,被站在二門兩側四大金剛嚇破了膽,那之後再也不敢進去,也不敢告訴母親。

  我也懷念朝陽門外大街上的小餐館。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我住在離「老家」不遠的地方,騎自行車上班,每天經過朝陽門外大街,那時機關人手少,工作忙,幾乎每天加班,晚上很晚才回家。不止一次,回家路上肚子餓了,就走進路旁的小餐館,買一碗餛飩和一個燒餅充飢。有時還和同事一起,買一碟豬頭肉和一兩二鍋頭,津津有味地吃起來。小餐館當時也只有這一家,顧客寥寥,不像現在燈紅酒綠,餐館到處都是。但這個小餐館給我留下的溫馨印象,至今難忘。

  朝陽門外我的「老家」,現在完全變成現代化的世界,再難找到舊時的任何痕跡,但歷史的記憶仍深深留在我腦海中,恐終生難以抹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