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勝利日大遊行/凡 心

時間:2017-06-21 03:16:25來源:大公網

  每年五月九日,是俄羅斯人民慶祝二戰勝利的日子。正是當時的蘇聯紅軍攻克柏林,促使了納粹德國的最後滅亡。

  德軍曾包圍當時的列寧格勒今天的聖彼得堡達九百天,卻久圍久攻不下。為抗擊德國人,城中居民餓死凍死戰死共六十五萬人。記錄這段歷史一個片段的電影《列寧格勒交響樂》,表現了俄國音樂家蕭斯塔科維奇(俄羅斯國歌作曲家)在槍林彈雨中,寫下了《C大調第七交響樂》(又名《列寧格勒交響樂》)的故事。俄羅斯把抗擊德國入侵的戰爭稱為「衛國戰爭」;三年的列寧格勒圍城抗戰稱為「列寧格勒保衛戰」。

  今年五月八日,普京在莫斯科閱兵,聖彼得堡則在五月九日舉行了民眾遊行。遊行始發於涅瓦大街西南端的莫斯科火車站廣場,佔滿整條馬路的隊伍穿過涅瓦大街,於東北端的冬宮廣場散隊。廣場一角的總參謀部大門搭了舞台,為二戰老兵表演。

  在「列寧格勒保衛戰」中,家家幾乎都有死去的親人。遊行中人們舉着國旗和親人的照片,拉着手風琴,唱着表現二戰蘇軍情懷的《卡秋莎》。

  涅瓦大街從早上十一點封路,來自全國各地的各族民眾早就站滿了街道兩旁。警察和軍隊士兵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地維持秩序。人們胸前佩戴着標誌「勝利日」的褐黑間條絲帶,互相招呼、握手、擁抱。我們目睹了三個多小時整場的「勝利日」遊行,體會了聖彼得堡民眾對那段歷史的感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