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日本的嫉妒心/一 度

時間:2017-06-21 03:16:24來源:大公網

  六月十四日、十五日,Google Cloud Next 2017 Tokyo在東京召開,Google介紹自動會話AI工具的會場裏,有個非常有趣的細節,Api.ai產品經理丹發布消息說日語將會作為Google正式支持的語言之一,所有的API都將支持日語,說完他非常幽默地看着下面的觀眾說:「現在我很想知道你們接下來能做出些什麼有趣的東西來?」更有趣的是,後半場的演示,一個中國女孩出來演示Api.ai日語的日常對話,她略略不安的眼神,流利到位的英語,以及她大聲說,其實我不是日本人,中途日本人小聲的議論聲,以及一些人開始離場,而丹在她演示完畢後,要求她和他一起站到整場提問部分結束,表示對她的支持。這些細節看在眼裏,讓我這個在日本社會已經很久的人覺得格外意味深長。

  我想到不久前一場日本美國之間關於AI的交流,美國方面的技術專家說今後會給日本提供非常緊密的技術支持,有日本AI界的SE居然當眾問,能否想辦法防止中國在AI方面拿到更多的技術。他的話太直接了,連理由都沒有找,或許在日本人看來這是理所當然的,而他的話很快被打斷了,但是這個有趣的細節可以看出日本人無處不在的對中國的警戒心和對中國發展的嫉妒。

  有時候看到媒體上日本人將這種爭奪領先技術,和中國比拼高下的原因解釋為中國的國家意識形態問題,認為更接近西方文明的日本更加應當掌握先進技術。可惜這話讓人想起二戰中日本的作為,因此這種欲蓋彌彰的解釋又顯得非常牽強。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