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傳統戲劇/斯 人

時間:2017-06-21 03:16:24來源:大公網

  白先勇先生近年致力推動傳統崑曲,支持崑曲劇目的整理和演出,多年出錢出力,又在大學開崑曲的課,希望將中國傳統戲劇的美傳承下去,真是一片苦心天可鑑。

  在香港,也有一批有心人致力於傳統粵劇的推廣,也有小部分年輕人,接受嚴格的訓練,希望在保留傳統文化上出一分力。

  但在全球化氾濫的今日,電腦科技和網絡一統天下,年輕人沉迷電子遊戲,沉迷一切時髦而簡單易逝的玩意。傳統戲劇的美,與現代生活已經格格不入,那種緩慢的節奏,對程式細節的固執堅持,都會令年輕人失去耐性。

  因此,指望年輕一代普遍地心儀傳統戲劇,那是不現實的,一種藝術形式與時代精神脫了節,就注定失去生存空間。它不可能僅僅依靠自然形成的市場來養活自己,不可能通過普及得到提高。它要逃避自然淘汰的命運,只有由政府把它養起來,或由某種文化基金來維持生機。傳統戲劇可能活了數百年上千年,但它的存在是因應千年不變的生活方式,現代生活瞬息萬變,高科技摧枯拉朽,傳統戲劇不可能獨善其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