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金庸,兩位黃蓉/祝 之

時間:2017-06-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佳視版《射鵰英雄傳》,米雪(左)姿態美妙 作者供圖

   今年三月一日起,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的一個常設館─金庸館,吸引眾多金庸迷前往參觀,祝之近日也慕名往觀賞。館內陳列的香港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的珍貴資料中,祝之特別喜愛金庸親筆書寫的讀書心得文稿,以及兩位曾扮演金庸筆下《射鵰英雄傳》女主角黃蓉的女藝人:容小意和米雪的劇照。

  金庸說他的讀書心得,只是孔子的一句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是《論語.雍也》的名句,意思是懂得學習的人比不上喜愛學習的人,喜愛學習的人比不上以此為樂的人。熱烈喜愛讀書,認定讀書使自己快樂無比,這是真正的讀書人。

  金庸還說:對於他,讀書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事,只次於呼吸空氣、飲水、吃飯、睡覺。這是更具體地描繪讀書對他的重要性了。金庸竟然還這樣想:坐牢十年而能在獄中閱讀天下書籍,或者有充分自由而不得閱讀任何書刊,他寧願選擇「坐牢讀書」。書,對金庸來說,是「不可一日無此君」。想起十九世紀法國浪漫主義作家雨果說「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像這樣的讀書心得,令人何其動容。

  金庸的讀書心得,是一篇勸世文。

  祝之也喜歡米雪扮演的黃蓉。其時祝之還在求學時期,米雪這位佳藝電視的當家花旦,眼神精靈,嗓音嬌俏,俏黃蓉角色實在不作第二人想。黃蓉艷絕天下,冰雪聰明,愛憎分明,另一方面又詭計多端,讓人捉摸不定。她並且盡得其父的桃花島武藝,個性突出。其時電視娛樂剛在港興起,電視台改編著名武俠劇,既有精彩的故事橋段,又有武打場面,動靜兼備,沒有冷場,收視率奇高,多少戶人家晚晚看得如痴如醉,無人不識米雪。那時候,娛樂雜誌大多約六英寸乘八英寸的小開本,擺滿了報攤,驟眼看去,有十來本之多,封面大部分是米雪,連續多期,期期賣個滿堂紅。其時有個說法:沒有娛樂雜誌敢於輕易更換上米雪以外的封面人物。

  更早的是由容小意飾演的「第一代黃蓉」(一九五八年),其電影廣告標語精煉:兒女私情國仇家恨武俠拳擊文藝鉅片。氣勢雄渾聲威壯盛,東邪西毒北丐齊集一堂。楊鐵心夫婦雙殉難,洪七公仗義收門徒。師徒愛恨,父子深仇,夫妻情變……描寫詳盡,電影的立意本旨都寫了出來。容小意,原是歌舞劇團演員,後來晉身粵語電影界。祝之也曾看過電視台播放的容小意的不少粵語片,最有印象的是中聯電影公司拍攝改編自名作家巴金的《家》、《春》、《秋》,容小意飾演充滿正義感的進步青年張蘊華。

  參觀金庸館,看金庸的心路歷程之外,更讓我等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人有機會撫今追昔,緬懷年少時的娛樂氛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