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異形西瓜/舍 予

時間:2017-06-21 03:16:10來源:大公網

  又到了這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的瓜果時節,超市的水果區裏堆滿了五花八門的各色當季鮮果自然不足為奇,但奇怪的是,如今的超市裏,夏季最常見的西瓜卻變了一副模樣。

  我們所熟知的西瓜,都是紅瓤綠皮的圓球形瓜果,可如今的西瓜卻不是圓形的,而是方形的,有的甚至是心形、葫蘆形……這猶如變形金剛一般變換自如的西瓜,自然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圍上前去看看,這價格可不便宜呢,是普通西瓜的數十倍呢!

  可是,這自然生長的西瓜又怎麼會變了形狀呢?帶着好奇心回家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這些異形西瓜的創意來源於日本,但並非轉基因培植而成,而是把自然生長中的小西瓜,放入模具中,讓西瓜在生長的過程中受限制不能自由生長,長此以往便會按照模具的樣子來生長,漸漸地也就長出了各種各樣的異形西瓜。

  但真要說起轉基因西瓜,市面上又有沒有呢?答案是肯定的,原來黃瓤的西瓜就是轉基因而成的西瓜,學術的說法是通過雜交培育而成。福建常見的黃瓤西瓜品種特小鳳就是其中之一。

  福建與台灣隔海相望,自然是容易吃到海峽對岸培植出來的新品種水果的,而這特小鳳就是由台灣的種苗公司培育出來的雜交西瓜新品種。它的外形與一般西瓜無異,只是個頭略小,但切開一看便可見金黃色的果瓤,肉質較一般西瓜爽脆,甜而多汁,但價格也較一般的紅瓤西瓜略高。

  在時代不斷進步的今天,蔬菜瓜果更新變形我想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但高昂的售價卻實在讓人難以接受。若說黃瓤西瓜的營養成分較高,因此而價高,倒也算是合理。但變形的異形西瓜們,在本質上與一般西瓜無異,只是換了一副模樣就要以高出數十倍的價格來佔領市場,這恐怕就有嘩眾取寵之嫌了吧。但就市場情況來看,似乎確實有一部分消費者是願意為了這副新鮮的西瓜模樣而買單的,不知道,這股異形水果的風潮到底會持續多久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