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文萊開齋節見聞/潘正秀

時間:2017-06-21 03:16:08來源:大公網

  文萊是一個十分虔誠的穆斯林國家,人民嚴守教規,崇尚禮儀,熱情好客。

  文萊人經過一個月的禁食、禁飲後,要歡慶開齋節,這是文萊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斷斷續續要過一個月的時間,這其間家家戶戶都要張燈結綵,男女老少都穿上節日盛裝,一般至少有一天「開門迎賓」,接待任何來客,也可以不分身份高低到任何人家拜年,互致節日祝賀。在文萊開齋節期間的所見所聞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每年開齋節期間,文萊王宮對外開放四天,第一天招待各國使節、各部門高官和社會賢達,後三天招待普通臣民。文萊蘇丹陛下在王宮率部分男性王室成員與男性臣民包括駐文萊外國使節一一握手。王后、王妃及王室女性成員在另外的會客廳接見到訪的女性臣民。外國駐文萊使館參贊以下的官員和職員、國外遊客、外籍勞工都可在這三天中暢通無阻地進人王宮。王宮隨時備有豐盛飯菜、糕點和水果,招待所有來客飽餐一頓,還贈送每人一個印有王室特別標記、裝滿各式各樣馬來點心的食品盒。

  作為一個文萊臣民,見國君,逛王宮,吃美食,拿禮物,何等愉悅!據統計,每年開齋節期間,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文萊臣民走進王宮祝賀開齋節。令人感嘆的是,每年開齋節出入王宮這麼多人,卻秩序井然,暢通無阻,從未發生過安全事故。蘇丹陛下貴為一國之君,卻也與民同樂,這既是開明,也是感化。也許,這正是文萊這樣一個君主制國家社會秩序的穩固劑。

  在文萊工作時,我們夫婦每年都要進王宮分別與蘇丹、王后、王妃及其他王室成員一一握手,隨意交談,發現王室所有人員都很隨和、友好,對每位來賓都彬彬有禮,有時還幽默地開個玩笑。

  開齋節期間,我們除到王宮外,還到所有大臣、副大臣、各部常秘、外交部各司司長、伊斯蘭國家駐文萊使節及各界顯要人士家中拜訪,有時一天要走訪數十戶人家,每家都呆上十來分鐘,一天下來好不辛苦。每到一處,我們都受到盛情招待,有的人家直接就把你引到餐廳,讓你就餐。每到一家,我們至少得喝一杯飲料,吃上一塊點心。有時實在飽了,也學着文萊人,用右手在主人的食盤上碰一下,以示謝意。這樣,又吃又喝腸胃負擔真不輕。但我感到這還是一個好的傳統,特別是對駐文萊的外交人員來說,是個交友的好機會,凡是開齋節去拜過年的人家,下次在別的場合見到,總是倍感親切。有時有些公務到辦公室拜訪難以解決,在拜年中也就解決了。

  據我觀察,文萊官員對駐文萊大使夫婦是否到他們家拜年非常重視。我們走到一些人家,往往聽到他們說,某某大使來了,某某大使還沒來等等。要是因某種原因,這一年開齋節期間你沒到誰家,可是要招致人家的不愉快。

  我們到文萊任職第一年,因路線安排缺乏經驗,開齋節期間一位穆斯林國家駐文萊大使夫婦家我們沒來得及去,鬧了個誤會。這一年中每次遇到,該國大使夫人都要說:「潘女士今年開齋節你沒到我家來。」每每聽到這句話,我心裏都感到糾結。我想這實在是無知造成的疏忽。第二年開齋節時,我們夫婦第一個到那家去拜訪。我一進門,那家女主人老遠就喊:「潘女士你真是有心人!」意思是你今年早早來了,把去年開齋節的不快徹底化解了。

  一年一度的開齋節都會激勵文萊人的快樂神經,也是文萊人充滿溫情的聚會。經過一個月的齋戒修持,心明性朗;再有一個月的開齋歡慶,理性和人性糅合在一起,融化到一處。當月亮高高升起,長空澄碧,繁星閃爍,一切顯得那樣的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