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國女人 香港女人/小 冰

時間:2017-06-21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從右至左:Cindy、Linda、Sue、Tonia、Mary 作者供圖

  美國女人和香港女人,最大的區別是什麼?是美國女人直截了當地告訴你「全世界最帥的男人是我先生」,而香港女人永遠不說這個話。美國女人還會說「我欣賞老公會修車,會登山,會打球,會蓋房子,會擺弄電器」。這些話,香港女人也只在心裏想一想,最多說給閨密聽聽。正如本文要提到的Linda所言:「香港女人具有東方人的細膩、含蓄、典雅。」除了這些,兩地的女人其實也沒有什麼不一樣。

  從優勝美地返回洛杉磯的途中,我們停車在一家叫Slim's的墨西哥餐廳午餐。一坐下,我的目光便落在對面角落的一張餐桌上。五個美國女人圍桌而坐,坐相好優雅。她們一邊做手工,一邊輕聲說話,你看看我的織法,我看看你的花形,場面恬靜、溫馨、祥和。「去找她們玩呀!你不是喜好那玩意兒嗎?」先生如此之說,他知道我見不得這種場面,見了,參與之情油然生起。

  我向她們打招呼,告訴她們:「我來自香港,也喜歡手工,只是作品拿不出手,不像一位昵稱巧巧的朋友,織什麼成什麼像什麼,令我生羨慕之心。」一位叫Cindy的女人馬上接過我的話:「我和女兒去過香港,那裏像紐約,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充滿活力。」之後,大家就聊起天兒來,很快就熟絡起來了。

  這是一個由五位女人組成的手工興趣小組,每逢周六聚會,時間可長可短。大家一起午餐,AA制,餐後要一杯飲料,便開始沉浸在手工製作的情趣中。製作中大家取長補短,交流心得,分享生活點滴。她們聊天不涉及隱私,沒有張長李短,這也是大多數香港女人和美國女人做人的原則,你來我往,能久長。長長的線條在她們手上輕盈地走動,如行雲流水,線的一頭纏在指尖上,另一頭纏在旁邊盒子裏的線團上。織品色彩淡雅,款式大方,針法協調,沒有大紅大綠。

  Cindy拿着她的織品說:「這是一件披肩,為我女兒織的。」Tonia在為朋友織斗笠,她母親是日本人。Mary在給孫女織衣服,快完工了。Sue勾的是一個裝飾品。Linda在編織一頂帽子,化療病人的專用帽子。說到這裏,這兩位女人的事跡一定要告訴你:Linda和Cindy。

  Linda是一位全職護士,基督徒。業餘時間,她參與一個名叫Knots of Love組織的慈善活動。把Knots of Love譯成漢語,意為「連接愛」,或者「愛心結」。那是一項專為化療病人獻愛心的活動,給他們織帽子織毯子。參與者用自己的錢買線,一批一批地織成後,無償地捐贈出去。Linda參與這活動已多年,最多的一年她織了一百一十八頂,去年八十頂。聽到這裏我就想,如果織一頂兩頂,拍個照,留個名,一定很令人愉快。而如果讓一位有家室的職業女性消耗時間,花費精力,多年如一日,那支撐她的力量,絕不僅僅是毅力,而是品格!是大愛!是一個基督徒的大愛!

  Cindy當年是美國IT界最早的女性從業者,直到退休前,還在美國一家大型IT公司擔任要職。因着優勝美地良好的自然環境,退休後,從三藩市搬到那裏定居養老。雖然年歲已增,不再是白領高管,但是她有着退休人的從容、淡定、豁達。Cindy喜歡閱讀,做手工,旅行。她說「計劃要走的七大洲,已經完成五大,澳洲和南極洲正等待我的光臨」。Cindy具有堅韌不拔的精神,有志向、有追求。三年前因腎衰竭,她做了換腎手術,康復後,揚起人生的另一程風帆。一個退休女人,一個腎衰竭女人,能把日子過得如此有滋有味,足以稱得上精彩!

  做手工,都是些雞毛蒜皮的事,平凡也好,不平凡也罷,她們與香港女人都差不離,有愛,有付出,有公德。也說同一句話「最美麗的孩子,永遠是自己的孩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