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永遠的鋼琴王子─Richard Clayderman/怡 人

時間:2017-06-19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Richard Clayderman被奉為鋼琴王子 作者供圖

  說到鋼琴王子,也許每個人心中的人選都不盡相同,但於我而言,理查德克萊德曼(Richard Clayderman)絕對是當代最耀眼的鋼琴王子。

  上世紀九十年代正是我幼年時學琴的年代,而在那個年代裏,只要能買得起收音錄音機的家庭裏,基本上都會有一盤克萊德曼的磁帶。我至今仍記得,那張經典的磁帶封面,黑色背景下的克萊德曼一身藍色西裝,面帶微笑地向全中國打開了西方音樂世界的大門。我想,對中國音樂界而言,理查德克萊德曼這個名字的啟蒙性意義是巨大的,至少他是無數八○後甚至九○後琴者童年的共鳴。

  雖然,對音樂世家來說,也許克萊德曼的曲子並不具有學術研究的意義,甚至可以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是入門級水準的演奏曲。但對於平常家庭如我來說,克萊德曼激勵了整整一代人。試問有多少父母,當初是因為他的音樂才讓孩子走上音樂之路的呢?從廣義的角度來說,克萊德曼是推動中國鋼琴,乃至中國的西洋樂發展的先鋒人物。

  我記得那一天,二十年多年前的那一天,父親帶回來那張堪稱經典的磁帶,對正在學琴的我說,如果有一天你能彈出這樣的曲子,那我就高興了。《水邊的阿迪麗娜》、《秋日私語》、《夢中的婚禮》、《給愛德琳的詩》、《命運》……一曲又一曲經典又深具克萊德曼代表性的曲目由此而出。

  我知道曾有人質疑過理查德克萊德曼的演奏水準,認為他的演奏曲目與李斯特、莫扎特、蕭邦等人的學院派曲目相較太過簡單。但我想為鋼琴王子正名,從演奏水準來說,克萊德曼早年畢業於專業的音樂院校─巴黎音樂學院,專業演奏級的水準是毋庸置疑的。至於他所彈奏的曲目大多技術含量不高,彈奏技巧性要求也不高,但正如蛋炒蛋最簡單卻最考驗廚師功力一樣,若想在演奏中將簡單的曲目表達出豐富的情感,並非容易之事。

  今年是理查德克萊德曼出道四十周年的紀念之年,他的音樂巡演已然在全球各地風風火火地彈奏開來。聽聞多年的偶像又將來到我國巡演,自然是早早地買好了票,而遠在悉尼的好友則早早發來消息,告訴我她去聆聽了於六月五日晚在悉尼舉行的克萊德曼四十周年鋼琴音樂會,話裏行間的激動之情,我隔着手機屏幕也能感受得到。於是乎,不免對克萊德曼七月的中國之行更加期待起來。

  記得上一次聽這位鋼琴王子的現場演奏,已經是二○一五年的事兒了,當時全國的保利劇院中輪番奏響王子親手彈奏的曲目,包括他親自改編的《梁祝》《亂紅》等中國式金曲,可以說,深入中國觀眾之心。而他的樂曲想來都樸實流暢、優雅華美,和聲簡潔、音色絢麗,充滿了詩情畫意的氣息。對於愛好鋼琴的人來說,一聽到理查德.克萊德曼的琴音,都會不知不覺地被他帶入親切、安詳而愉快的音樂世界之中。

  我還記得,那一晚,當克萊德曼的一曲《水邊的阿狄麗娜》前奏彈出時,我的淚水就已經模糊了我的眼睛。恍惚間,我見到了多年前那個哭泣着想放棄音樂,放棄鋼琴的小女孩,最後又因為克萊德曼的一首《水邊的阿狄麗娜》而咬牙堅持。只因為,那是一曲可以讓我輕鬆走上學校演奏台,可以讓我自身都沉醉其中的美妙樂曲。回憶的瞬間,時光飛逝,坐在前排的我望向台上,心中的那位鋼琴王子儼然鬢髮花白,步入年邁之齡,但他出彩的風姿已然擔得起「王子」二字。

  從我的琴童歲月裏,沒有郎朗,沒有瓦倫緹娜,甚至傅聰都還站在觀眾看不清的距離。學琴生涯裏第一個可以膜拜的當代偶像就是理查德克萊德曼。無論多少年過去,無論克萊德曼是否風采依然,他永遠都是我心中唯一的鋼琴王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