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遊阿里山印象/苗 耕

時間:2017-06-1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阿里山是台灣著名的景區之一 資料圖片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啊─」這首膾炙人口讚美寶島台灣的清脆甜美的歌曲,我總是百聽不厭,每一次聽到往往激起對寶島濃濃的嚮往之情。前不久,我參加內地旅行社組織的赴台灣的環島遊,實現了我長期以來遊覽阿里山的心願。

  阿里山位於台灣中部,距嘉義市東部七十多公里,由十八座高山組成,總面積一千四百多公頃,一般在二千米以上,最高處的海拔在二千六百多米。它群峰環繞,山巒疊翠,巨木參天,雄偉壯觀。它以檜木、櫻花、雲海、日出的四大勝景馳譽全球,故有「不到阿里山,不知台灣的美麗」之說。阿里山景觀多元,一年四季皆可觀:春可賞花,夏能避暑,秋冬觀日出和雲海。

  阿里山的冠名,相傳以前,有位當地部族酋長阿巴里曾隻身來此打獵,滿載而歸後常常帶族人來此,為感念他便以其名為此地命名。

  導遊興奮地向我們說,你們運氣真好,趕上好天氣。上阿里山不容易,阿里山經常雲霧繚繞,遇上大霧、下雨、起大風,為了安全起見,則不能安排上山行程。導遊接着說,今天我們先讓旅遊車開至半山腰,然後步行上山,約需四十多分鐘,然後在山頂處坐小火車下山。我們在導遊的引領下,愉快地從山腰向上登山,一邊漫步在大道上,一邊欣賞兩旁的風景。沿途,不時看到群花綻放,姹紫嫣紅,櫻花為此處花中之冠,經常呈現一片片白色的櫻花,讓你感到彷彿還在仲春賞花季節。阿里山還是「台灣十大山鳥賞鳥去處」,據說畫眉、山雀等數十種鳥類常來棲息和作客,我們在前行中時而聽到鳥語啁啾。一路上,我們還欣賞天上的悠悠白雲。山間奇景環生,群峰參峙,溪壑縱橫,幽谷飛瀑,真是美不勝收。

  阿里山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台灣地區還流行着一句話,「不到阿里山,不知台灣的寶藏」。阿里山在海拔一千五百米至二千五百米之間的雲霧帶地方生長着世界頂級的古老珍品紅檜木。它粗大挺直,光澤高雅,色淡而紅,質地細而結實,內含許多檜木醇(芬多精),香味濃郁,且具有強大的抑菌抗腐效能,人們還認為它是避邪鎮宅之寶,是台灣特產,被譽為「神木」。阿里山檜木是著名的長壽樹種,生長可以長達二千年以上而不腐爛。它生長十分緩慢,紅色檜木生長五十厘米直徑粗的大樹約需一百二十年至一百三十年。它對水土和氣候的要求也很特殊,如將其移至山下種植,芬多精就會消失,如移回山頂,又神奇般地出現。美國和日本的檜木沒有芬多精,故台灣紅檜木更為珍貴。

  據介紹,阿里山檜木有一段滄桑歷史。日本佔領台灣時期,對阿里山檜木進行大規模破壞性砍伐,大批運回日本,至今在日本東京的明治神宮、京都的平安神宮、東大寺的大佛殿等其木料均來自台灣的檜木。阿里山上的小火車就是當年日本人為運輸大批檜木而修建的。據日本官方數據,僅一八九五年到一九二九年間,日本就從台灣掠走檜木近三十萬立方米,一九三四年一年就達二萬五千三百八十立方米。據原台灣省農會資料顯示,自一九一○年至抗戰結束,台灣主要檜木產地的阿里山、太平山和八仙山均遭到毀滅性的砍伐。當地還流傳日本人當年大肆砍伐檜木的一個悲慟故事。據傳有一天早上,日本人開始開工砍樹,突然間很多人看到檜木樹齊刷刷地都順着樹幹向下流着大量血一樣的液體。砍伐的日本人於是聯想到他們肆意砍伐和為了砍伐有很多被徵來的台灣人死在這裏,也許此舉讓神木顯靈。為了安撫神木神靈,日本人在阿里山慈雲寺往上的位置建一座石塔,稱為「樹靈塔」,假惺惺地供奉檜木神靈。今天遊客們看到的阿里山檜木森林絕大多數檜木是後來栽植的。人們還清晰看到未朽的被日本人砍伐後留下的上百年的檜木樹根,彷彿正在訴說它們被日本搶掠的歷史。

  我們在登山途中,睜大眼睛,像尋找親友一樣,尋找樹齡在千年或數百年以上的檜木,但一無所獲,看到的是一棵棵被砍後留下的檜木大樹根,呈現出各種形狀,均顯出痛苦的樣子,上面布滿了青藤和無名花草,彷彿在撫慰其無限的創痛。此情此景,我們的眼眶裏不時湧上酸楚的淚水,舊中國積貧積弱連樹木也遭殃!

  如約,我們坐小火車下山,一想到當年這小火車就把寶島珍寶檜木大批運往日本,這次又無緣瞻仰千年樹齡的神木,我的心惆悵又疼痛!

  啊,阿里山,永遠是我心中嚮往的山、敬仰的山!我欣賞你秀美的風光,讚嘆你豐富的寶藏,也銘記着你遭受的災難和創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