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酸湯一碗慰鄉愁/黃 曄

時間:2017-06-19 03:15:52來源:大公網

  鹹菜蕾斜刀切片,肉梗(音)切小拇指粗細的寸條,熱鍋冷油,爆香蒜蓉,入鹹菜蕾片翻炒,加入多於一碗湯的水量,大火煮沸,改小火慢燉,熬出鹹菜蕾的鹹香時,再加入肉梗條同煮片刻,關火,盛湯。白瓷碗內湯汁淡淡奶黃,菜蕾黃綠晶瑩,肉羹粉紅微白,只瞥上一眼,便口舌生津,胃口大開。閨密迫不及待拿起湯勺,輕輕抿一口,不說話,再嘗一口,才驚叫:「太爽口了,這湯汁清而不膩,鹹菜酸脆,肉條勁道脆口,好喝,好吃。快把鏈接發給我,我也要買些回家做湯。」

  這是我隆重推出的鹹菜蕾肉梗湯,食材都來自我的故鄉潮州。如今真是方便,哪怕遠隔千里,也能吃到當地的特色。記得有一年,我學生託人千里迢迢從大連帶了幾包韓國泡菜回來,以滿足我這個好吃佬老師的饞蟲。現在也是不用費這個精神了。

  我母親能幹,在家自製泡菜,冬日時泡蘿蔔,切丁加白糖翻炒,酸酸甜甜,是吃粥的好伴侶。夏日泡豇豆,切來炒肉末,能給苦夏的家人開胃。更多的是泡包菜(捲心菜),切片加火腿腸片煮湯,父親說有潮州酸菜肉梗湯的神韻。後來,妹妹在網店淘到正宗的潮汕鹹菜蕾和肉梗,這道湯就成了我們家餐桌上的常客。

  肉梗,其實就是豬肉卷,父親叫肉梗,是潮州話的字音,我不知應該是哪個字,就想當然用了這個「梗」。酸菜就是鹹菜蕾,是夏日開胃佳品。

   據《周禮.天官》載:「醢人掌四豆之實。韮菹,菁菹,茆菹,葵菹,芹菹,筍菹。」「菹」,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泡菜、鹹菜、酸菜。現代科學研究表明,鹹菜醃製後產生大量的乳酸,能抑制人體腸內有害菌群和促進消化,還很能刺激食欲。

  人們常說「潮汕有三寶,魚露、菜脯和鹹菜,潮汕人用圓圓的、肥厚的『大菜蕾』(芥菜心)醃製鹹菜,醃製好的菜蕾,黃綠晶瑩,酸甜酥脆,香醇爽口,令人垂涎,每每想起便覺口腔裏津液豐盈。」

  我父親自上大學離開家鄉,除了退休後回去待過兩年,便不曾再回去。他是個最能隨遇而安的人,在鄂西小城宜昌落戶生根,很多東西都入鄉隨俗,他着意學一些本地土語,但一口潮州普通話卻太有辨識度。在宜昌生活五十多年,他始終吃不慣本地菜的麻辣味,最喜歡酸甜味,曾多次用鳳梨下飯,讓他外孫驚訝不已,然後也學到了這一招。

  父親從來不曾教我們說潮州話,任由我們說一口宜昌本地話。我私下猜度,父親大概是想讓我們少一些漂泊感,把他鄉做故鄉吧。他常說的一句話是「青山處處埋忠骨」,只是他自己骨子裏刻着的鄉愁,終究還是從一碗湯裏流露出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