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公園》的大抱負/馬 兵

時間:2017-06-19 03:15:52來源:大公網

  一九二八年元旦,《大公報》的綜合性文藝副刊《小公園》正式推出,編輯何心冷化名「園丁」配發《我們的公園》一文,其中說到:「我們的公園,沒有傑閣崇樓,只有幾間茅屋;沒有嶙峋怪石,只有幾塊破磚;沒有飛瀑流泉,只有一灣活水;沒有珍禽異獸,只有在天空裏飛翔着的鳥兒。……我們的公園,本來是為需要精神上得到安慰的人們而設的,『門雖設而常開』,愛什麼時候進來都行,只要能使大家安安靜靜地領略一些自然的趣味,不求其他。有花隨你玩賞;有鳥伴你歌唱;有高高的天空,任你長嘯;有密密的濃蔭,任你狂哭。我們相信在這一塊小小的地方,也許會發生出不少的趣味。」《小公園》的主旨,可謂盡在其中矣。

  何心冷在主持《小公園》之前,已經編輯過《藝林》《銅鑼》等副刊,對市民讀者的閱讀偏好做出過多番摸索實踐。《小公園》在堅持「體裁不論新舊,趣味務求濃郁」的大方針下,將文學小品與博物雜聞冶於一爐,既設有「蜂尾」、「鐮刀」、「仙人掌」等諷喻性專欄,也有文學作品的連載,還有海外軼聞,巷里瑣事,乃至琴棋書畫,花鳥魚蟲,以及各種人情物用的感慨,文風多介於雅俗之間,知識性與趣味性兼顧,且文圖並茂,版式靈活,讓人讀來餘味無窮,又可予生活切實之指導。故甫一問世,即受追捧,迅速成為《大公報》的一張名招牌,時人曾謂:「天津市民盡有人不知《大公報》有張季鸞,但不知何心冷者甚少。」

  一九三三年十月二十九日,何心冷英年離世,《小公園》特推出悼念專刊,有悼詩云:「袖裏虹霓現,筆風駕雲濤。」此後,《小公園》編務幾經更換,直至一九三五年七月,京派新人蕭乾入職《大公報》,《小公園》迎來了自己的「第二春」。

  蕭乾接手《小公園》時,這份副刊在讀者心目中口碑還在,但也因為日積月累又乏新變而不免令人審美疲勞,且何心冷之後的幾位編輯偏好舊式的嫻雅文風,老氣橫秋的文章多,對青年讀者的吸引力自然不夠。蕭乾接編的第四天,即發表《園例─致文藝生產者》,標舉「創造性」和「藝術性」,明確表示了對隨意散漫文風的拒絕,表態不能「任那些散文無節制地在本園滋長」。在具體實踐上,他將欄目設置從過去的「雜而多趣」,變為「專而有文」,緊緊圍繞新文學,設置「文藝新聞」「書報簡評」「文藝通訊」「名著簡介」等欄目,把莊重敬謹的京派審美品格融入到副刊中,適時地對市民唯趣味是尚的閱讀偏向做出了引導。一時間,沈從文、巴金、李健吾、陳夢家、何其芳、李廣田、林庚、季羨林等老將新人薈萃於《小公園》,形成一支頗有陣勢的作者隊伍,並與沈從文主持的《大公報》另一副刊《文藝副刊》構成一種互援的關係,成為京派文學乃至整個三十年代重要的文學陣地。不過,也因為與《文藝副刊》的趨近,大約一個多月後,《小公園》即和《文藝副刊》合併為《文藝》。蕭乾主持《小公園》的時間短暫,卻烙下了非常深的印跡。

  今天回看,無論是何心冷時期還是蕭乾時期,《小公園》雖風格有變,但都為中國現代報紙副刊做出了卓越的探索實踐,甚至影響到我們今天報紙的副刊和專刊設置的格局。真是其名曰小,抱負實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