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國畫名家作品展」慶回歸20載

時間:2017-06-19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眾嘉賓為「中國畫名家作品展」開幕剪綵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湯艾加報道: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由中國友好畫院、中國畫學會香港、國際書畫收藏家藝術交流協會共同舉辦的「中國畫名家作品展」正於上環文娛中心六樓展覽廳舉行,合共展出八十八位畫家的近九十組作品,既包括山水、花鳥、人物等,亦有富有探索精神的新水墨題材創作。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中國畫學會香港永遠會長王無邪、中國友好畫院執行院長曹全新等為開幕禮擔任主禮嘉賓。

  許曉暉致辭時稱:「今次展覽讓觀眾體會中國畫的深厚內涵,而中國畫又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畫展的舉辦,可以讓觀眾在回歸二十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從展出的水墨作品中感受到畫家對於回歸的祝福。」

  出生於廈門鼓浪嶼、後移居香港的熊海,對祖國的名山大川甚是喜愛。他說自己每年都會選一個地方,與山為友,從早到晚地寫生。通常一去就住上八、九天,走的時候還未畫夠,回來便繼續畫。是次展出他的工筆白描作品,雖標題為《華嶽》,卻是將華山、黃山兩座山川的松樹與景致結合而成。

  熊海繪《華嶽》頌大好河山

  熊海說:「在創作中,我純粹用了線條、濃淡乾濕的墨跡來展現。用濃墨畫出近處的松樹,松針清晰可見。雲霧中的松樹,便用淡墨來描繪,看上去隱隱約約。這幅作品不那麼寫實,山峰和松樹都有獨特的造型,創作的成分比較大,可以說是我借華山、黃山來創造心中的山水。」之所以選擇這幅作品來參展,他解釋道希望通過這幅作品展現祖國大好河山,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獻上自己的祝福。

  王秋童在是次參展的水墨畫《夜香港》中,大膽地使用了大面積紅色,並襯以黑、黃兩色,來展現香港都市。王秋童擅長都市水墨,他認為紅色調是中華民族喜慶、吉祥的色彩,並說:「我希望用象徵吉祥的色彩來展現香港,並表達我對香港的未來更加安定、繁榮的祝願。另外,紅色加強了水墨的當代性。都市是當代的產物,用當代的筆墨來描繪也較為貼切。香港的城市景觀世界聞名,亦很有特色,令我有感而發創作了這幅作品。」他補充道,香港回歸二十年是中華民族的大事,亦為近年來中國傳統藝術在香港的積極發展感到高興。

「  透貼法」展馬灣荃灣美景

  高杏娟的兩連畫《山影》,則將香港馬灣等地的自然風貌,以現代水墨的方式呈獻。作品中可以看到,山映在水面上的影子一層層鋪開,她解釋道,這種創作方法叫做「透貼」,將光一層層的變化記錄下來,因而產生了時間性,有追憶時光的感覺。是次畫作均出自她的「流影」系列作品,其中的一幅左邊是馬灣、右邊是荃灣,高杏娟說:「我住在馬灣,四周繞山環海,我便常常從中汲取創作靈感。我想畫出香港優美的自然環境,展現香港海島的風貌,引領觀眾追憶過去、期待未來。香港的大自然,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變,很美。」

  展廳內不僅有藝術家交流、談論畫作心得,也聚集了眾多前來觀展的藝術愛好者。觀眾蘇女士說,童年時沒有太多機會接觸中國傳統文化。隨着近年來內地與香港的文化交流增多,她了解並學習了四書五經、中國畫和書法。她激動地說:「回歸祖國二十年,我非常開心。有龐大的祖國做後盾,我有了好多機會去學習更多的優秀傳統文化。去年我去了黃山,景色十分震撼。我想可以畫一幅很大的畫,六尺、八尺都不能將那江山全部畫出來,祖國的景色太美了。」

  該展覽舉行至明日(二十日)下午四時。查詢電話二八五三二六八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