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夏季飲食宜忌/陳惠芳

時間:2017-06-19 03:15:30來源:大公網

  每年夏季,均會發生戶外中暑死亡的個案,尤其是長期於戶外工作的人,更是高危一族。炎炎夏日,市民可以減少戶外活動,要工作的話,卻沒得選擇。如何防止中暑和保持體力,營養師建議飲椰青降溫。

  營養師周靖雯(Macy)說:「先說長期於戶外工作的人,他們因出汗而流失很多水分,是故每日需要飲八杯流質飲品,每杯滿八安士,但不一定是清水,可以是茶,清湯亦可。西瓜水分高可多吃,惟西瓜糖分亦高,糖尿病者則不宜多吃。」

  有些人會選擇運動飲品如寶礦力來補充體力,Macy則不大贊成。她說:「如果不是運動員,只是進行普通戶外活動,我們毋須飲這些飲品。它們糖分高,如是無糖的,也可選擇。事實上,不是運動員、跑馬拉松的人,根本不需要借助這些飲品。我建議大家飲椰青,椰青礦物質豐富,是解暑和補充體力的上佳天然飲料。」

  天文台今年已發出多次酷熱警告,本港的夏天一年比一年熱,只見街上的人會提着小風扇解熱,或撐傘遮擋紫外光。中國人有句話是一白遮三醜,女士們出外均做足防曬工夫,抗拒朱古力膚色,一年四季都以美白行先,除了市面上的防曬用品,究竟有哪些食物有美白作用?Macy說:「防曬工夫主要包括外塗防曬用品,以及敷富含維他命C的面膜,食物方面,可吃多些含豐富維他命C的生果,如西柚、莓類、橙等。」

  女士要美白,更因夏天要穿泳衣、背心或短褲,因此,保持苗條身材也非常重要,但如何可快速減去「豬腩肉」?Macy說:「那就少吃豬、牛具脂肪的腩肉,這會很快就將肚腩減掉。另外,也要吃清淡些,以及多吃麥類的食物如麥包、麥皮、糙米、藜麥等,盡量少吃白米飯。」

  Macy除了推薦大家飲椰青外,次選便是西瓜。她說:「港人比較喜歡吃西瓜,事實上,西瓜解渴一流,又可消暑,惟是糖尿病患者就不宜多吃,以免令血糖急升。」對於很多人說夏天沒有胃口,Macy指,沒有數據顯示市民於夏天食量比冬天為少,該是因人而異。不過,小孩和老人家易受天氣炎熱影響,致胃口大減,此時可多吃藍莓、紅莓,這兩種莓類纖維性及酸性都高,易令人胃口大開,而且升糖指數低,也適宜糖尿病患者吃。

  有老人家認為夏天忌吃生冷食物,易病從口入;Macy則說:「西醫立場是沒有這個觀念,不過,生冷食物若處理不當,如生蠔洗得不乾淨就會滋生細菌,吃下容易出現甲型肝炎。食物處理不當,就會病從口入。」那麼夏季吃火鍋,有無問題?她指,吃火鍋不算特別健康,如夏天吃火鍋,則要揀選清湯底,或番茄薯仔湯底,湯料勿用脂肪高的豬骨。食材選擇不宜吃肥牛,應該先吃菜,然後才吃肉,否則湯底因滾過肉而令脂肪大增,最不健康。飲料勿選酸梅湯解燥熱,因酸梅湯糖分高,反而喝茶和水更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