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儲局首提縮表 每月上限3900億

時間:2017-06-16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耶倫表示,若經濟進展符合預期,縮表計劃將加快進行,其進程是漸進式及可以預測,目前難以估計最終水平 美聯社

  美國聯儲局周四加息0.25厘,至介乎1厘至1.25厘,是六個月內第三次加息,若經濟表現符合預期,今年將再加息一次,同時首次透露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安排,初期每月縮減100億美元,至最終每月上限為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債王格羅斯卻認為,鑑於美國經濟現狀,聯儲局實現其利率預期和縮表計劃可能性不高。

  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議息後宣布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安排,根據計劃,聯儲局首先每月縮減不多於6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然後在未來十二個月,每個季度再增加60億美元的縮表規模,直至每月縮減限額達到300億美元。

  格羅斯質疑縮表目標

  按揭抵押證券方面,初期每月縮減40億美元,同樣在未來十二個月,每季增加40億美元的縮減規模,直至達到每月縮減200億美元上限。換言之,兩者合共最終達到每月500億美元縮表限額,包括美國國債300億美元,以及按揭抵押證券200億美元。然而,聯儲局並無透露最終縮表水平,稱要推行一段時間後再公布。

  債王格羅斯接受媒體訪問時質疑聯儲局縮表目標,認為美國經濟年增長不會超過4%,通脹則低於2%,以這個經濟狀況,2018年底利率不會高於1.5厘至1.75厘範圍,要實現預期的利率和縮表可能性不高,並指低利率、人口老化等因素將影響實際經濟增長,加劇金融市場風險。TD證券利率策略師認為,聯儲局縮表聲明似乎較傾向鷹派,預計今年九月有機會開始縮表。

  聯儲局由2015年12月開展加息周期,然後到去年十二月、今年三月及六月,累計加息四次,合共加息1厘。聯儲局會後聲明稱,經濟活動溫和增長,勞動市場持續好轉,若經濟表現符合預期,今年聯邦基金利率將再調升0.25厘。

  花旗集團美股策略師稱,樂見聯儲局加息,因這反映經濟形勢向好,惟當經濟逆轉時,局方可能要暫緩加息。巴克萊美國經濟學者指出,聯儲局帶動經濟走出衰退的表現出色,面對大量批評和政治壓力之下,聯儲局可說是單打獨鬥。法興新興市場外匯策略師稱,若聯儲局在經濟向好時,以緩慢平穩方式收緊政策,新興市場貨幣料可抵禦加息的影響。

  局方調低今年通脹預測

  聯儲局調低今年通脹預測,但仍預計到2018年底實現其2%通脹目標水平,據聯儲局官員預測,不計食品及能源的物價升幅今年料為1.7%,低於三月時預測的1.9%,並估計今年底失業率跌至4.3%。今年經濟增長料為2.2%,較之前預計的2.1%略為上升。聯儲局官員預測到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目標水平為1.375厘,2018年料為2.125厘,2019年的預測略為降至2.9厘,長期利率預測維持在3厘不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