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艾德頓酒莊的堅持/羅富齊

時間:2017-06-16 03:16:25來源:大公網

  上文說到在澳洲酒大師班上遇到德倫堡的Chester,其實同場亦見到巴羅莎谷艾德頓酒莊(Elderton Estate)的莊主Allister。他是一個外表相當沉穩的莊主,但是談起葡萄酒時可以看到他臉上的光采,隱隱透出他心裏對釀造好酒的一團火。參加大師班前,已經喝了艾德頓酒莊的酒多年,尤其是「統師」西拉酒(Command Shiraz),那麼的濃縮、厚身、果香四溢、單寧幼細、收結良久,可能是澳洲最好的西拉酒之一。自己十分喜歡收藏不同年份的「統師」,尤其是2005年。其他酒如為紀念創立酒莊的尼爾阿西米而造的Neil Ashmead Grand Tourer Shiraz(GTS)亦是十分精彩的西拉酒。大師班中試了Command及GTS,兩者恰如其分地表現其優點,各參加者都讚賞不已。

  二○一一年我首次飛到阿德萊德,短暫停當後就往偉大的巴羅莎谷進發。艾德頓莊園就在努里烏特帕市(Nuriootpa)的中心位置,位於Murray Street旁,相當容易找到。一早到達,試酒室客人不多,我和招待員輕鬆地交談。其實所有艾德頓酒我已經喝過,但是在試酒室試飲仍然令我興奮不已。Command及GTS仍然交出功課,但是入門版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及西拉(Shiraz)酒竟然出奇地表現優異,十分美味,可謂「平靚正」!二○一四年,我第二次到訪艾德頓莊園,可惜遇不上Allister,反而回到香港後在Vinexpo見面。

  我記得曾經發了一封電郵給Allister,質問他為何Command改用扭塞(screw cork)而不用軟木塞。酒友們都喜歡開酒時拉出木塞的聲音,但是Allister認真地回覆說不可能,因為軟木塞常常造成霉味及土腥味的軟木污染。為了禁絕這個問題,Allister堅持用金屬的扭塞,就算這樣會減低紅酒的性感魅力。另外,艾德頓莊園堅持造出好酒,連入門版的赤霞珠及西拉酒仍然造得一絲不苟,獲得酒評家高度評價。或許,我們應該支持艾德頓莊園的堅持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