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風雨/耶 生

時間:2017-06-16 03:16:24來源:大公網

  巴士窗外,雨如瀑布一樣,窗外什麼都看不見,幾乎要用GPS衛星追蹤,才能知道身處哪個位置。

  八號風球在睡夢中悄悄離去,剩下尾巴拂起的巨浪。前一晚,人們因為颱風而早回家;後一天,卻冒着暴雨而上班。是風的影響大,還是雨的影響大?人們要避風,還是避雨?還是,風雨都要避?

  風,一定比雨危險。樹會塌,招牌會倒,無論是大自然,還是人工都市,都陷阱處處。雨,雖然有機會導致山泥傾瀉,但不會隨處發生。普遍的問題是不方便,路邊會有小水窪,車子濺起的水花,直撞等巴士的乘客;水渠淤塞,街道水浸,車子死火,明明公司就在面前,卻「有班上不得」。於是,人們就覺得不如放假,但躲在家中避開的,不是危險,而是狼狽。

  可是,人生原本就是狼狽,跌跌撞撞地走到今天。回望半生,哪一件事是無風無雨?我們喜歡順風,可以展翅飛翔;但遇上逆風,即使不能當成在衝浪般感到快樂,也不該逃避。困難,就像一個大水窪,要跨過,才能繼續向前走。

  不過,人們只是口裏抱怨,還是咬緊牙關,冒雨上班。漸漸地,雨降得差不多,可以看見窗外的傘。我們都一樣,期待之後的彩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