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水車館和消防局/陳天權

時間:2017-06-16 03:16:23來源:大公網

  昔日市民叫滅火車為「水車」,稱消防局為「水車館」。想知道當年的消防員如何救火,可到香港歷史博物館看看一部木造的手推滅火車,有兩枝推桿、兩個輪子,上面有一個木箱放置喉管,以接駁街喉滅火。後期的消防車可坐八名消防員,車斗沒有上蓋,放了長木梯和水喉,車頭附近掛了一個銅鐘,行車時不停搖動,引起大眾注意。

  消防隊於一八六八年成立,當時設於中區警察總部內。後來消防隊脫離警隊,自建消防局。戰前港島有三間,分別在中區、灣仔和西環。老一輩應該還記得中區那座七層高的消防局大樓,一九二六年落成,曾是總部所在,消防處佔用下面四層,樓上三層是其他政府部門的辦公室。這座用麻石和紅磚興建的大樓在一九八二年底拆卸,變成今天二十多層高的恒生銀行總行大廈。

  現存最古老的消防局建築物,應是卑路乍街的前西區消防局,一九二三年建成,屬二級歷史建築。它由潔淨署管轄,消防局只佔用地面和地庫兩層。五○年消防局遷出後,大樓曾作其他用途,到九一年租予保良局開辦安老院,昔日供消防車出入的門口已經封閉。

  歌賦山里的山頂消防局亦很古舊,一九一五年建成,現為二級歷史建築。但它最初不是消防局,而是山頂學校,六六年遷出。消防處看準時機,提議使用這幢單層瓦頂建築,翌年改為消防局,直至今天,為早期古蹟活化再利用的例子。

  目前仍然運作中的消防局,以軒尼詩道鵝頸橋的灣仔消防局使用時間最長。該局曾換過多個地方,一九四一年在現址建成,樓高四層。相對於今天的標準式消防局,它比較細小,但五臟俱全。每次我乘巴士行經堅拿道天橋,都會俯瞰消防員在露天操場操練或玩球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