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空空如也/趙 威

時間:2017-06-16 03:16:05來源:大公網

  蒙娜麗莎的美驚世脫俗,她的微笑傾倒了無數人。有這麼一個搞怪的藝術家令人印象深刻,他給蒙娜麗莎加上了兩撇小鬍子。他就是杜尚。杜尚成名較早,盛年時期就成為西方劃界的大師,然而這時他突然迷上了象棋,於是說什麼也不畫畫了。在紐約,他寧可教別人學法語,賺取一小時兩美元的報酬,也不畫畫了。可要知道,他只需給蒙娜麗莎畫兩撇鬍鬚,就能賣個天文價錢。  

  杜尚曾說:「一個人的生活不必負擔太重,做太多的事,要有妻子,孩子,房子,車子。幸運的是我認識到這一點的時候相當早,這使我得以很長時間地過着單身生活。這樣,我的生活比之於娶妻生子的通常人輕鬆多了。從根本上說,這是我生活的主要原則。」這是對生命一種怎樣的從容?其實,我們不必都像杜尚那樣,而只需要放下一些人生中看似非要抓住的東西,生命或許就不會那麼枯燥。心不填得太滿,靈魂才會自由。  

  「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孔子這句話說得很謙虛,也道出了人生的真諦。空空如也,虛懷若谷,胸襟就會無限寬廣。孔子真的無知嗎?只不過是一種求知的心態,知道的越多,越覺得無知。哲理上升到一定高度總是相通的,跟孔子同時代的古希臘哲學家芝諾用大小不同的圓圈,解釋了同樣的道理。有學生問他:「老師您掌握的知識比我們多很多,可為什麼對自己的解答還是有所懷疑呢?」他用手杖在地上畫了一個大圓圈,又畫了一個小圓圈。解釋道:「大圓圈裏面代表我掌握的知識,小圓圈裏面代表你們掌握的知識,而圓圈外面則是未知領域,很明顯,圓圈越大,與未知領域接觸的面積就越大。知道的越多就會覺得自己更無知,這就是原因。」反過來,用同樣的道理剖析人生的話,會發現得到的越多,越不容易滿足,心也便越容易為外物所役。  

  求知時,空空如也;回到生活,空空如也。能把生命看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想來需要大徹大悟。其實從生活中的小事悟出這個道理,更能達到灑脫的境界。生活中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花一定的時間試着去解決,沒有大礙;若整天都把心思用在這些問題上,整個人就會精神恍惚。思考和解決問題固然重要,學會放下,同樣重要。  放下該放下的,才能讓自己身心放鬆,精力充沛,愉快地迎接每一個朝陽。當生命彌留之際,能說:我這一生過得非常幸福,我是生而無憾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