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閒看中庭梔子花/劉世河

時間:2017-06-16 03:16:04來源:大公網

  周末應好友之邀,去山裏轉了一圈。中午在好友的一個親戚家裏吃飯。這是一座典型的山居小院,綠樹成蔭、雞犬相聞,幾間石頭壘起的瓦屋,散發着年代的記憶。剛進小院,我立馬就被一陣清香包圍,原來院子中央有棵梔子樹,一樹的梔子花正熱烈地開着。

  「雨裏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婦姑相喚浴蠶去,閒看中庭梔子花。」嗅着這醉人的花香,我禁不住脫口而出。

  一直就很喜歡唐代詩人王建的這首《雨過山村》。雨中傳來幾聲雞鳴,山村裏依稀一兩戶人家。村路竹溪之上,一條板橋斜橫。婆媳相喚,一起去選蠶種。只有那梔子花開,獨自搖曳在庭院中。雞鳴、農舍、溪水、板橋,還有獨自搖曳的梔子花,好一幅優美靜謐的山村風景畫。此畫景之美好,之前只是由文字引發的想像,便足以陶醉,今天有幸置身其中,不想卻更似夢境。

  梔子花,又名梔子、黃梔子。屬茜草科,為常綠灌木。很喜歡它的這種葉綠四季,一年到頭彷彿沒有什麼季節的輪替,只有葱鬱的顏色。而花更是素簡凝香,恰似一位素色女子,端莊而不刻板,美麗而不浮華,天生麗質卻又無半點露骨之妖騷。半開時清新的花瓣緊緊閉着,如月下青澀的女孩,悄悄掩藏着自己的心事;怒放時,純白的花瓣則層層疊疊地展開,宛如沙灘上熱戀的女子,嫵媚地裝點着夏日的風情。輕輕地掰開層層花瓣,你會看見它黃色的花蕊,花蕊的四周有許多嫩黃色的細條,像衛兵一樣圍繞並守衛着花蕊。花瓣薄如蟬翼,摸上去細膩如嬰兒的皮膚,抑或上等的綢緞,滑滑嫩嫩的,十分舒服。而它的香氣更是久彌不散,給熱情的夏天帶來了幾絲愜意和清涼。

  其實之於梔子花,歷代文人雅士多有着墨。唐代劉禹錫的《和令狐相公詠梔子花》:「蜀國花已盡,越桃今已開。色疑瓊樹倚,香似玉京來。」宋代劉過的《詠余商卿梔子花》:「捍不求知色自然,朝來何許雪華鮮。如行佛國參知識,未嫁仙姿益淨娟。」以及宋代楊萬里的《梔子花》:「樹恰人來短,花將雪樣年。孤姿妍外淨,幽馥暑中寒。」對梔子花皆極盡溢美之詞。

  之所以得此偏愛,除了花美花香,它還是愛情的象徵。傳說梔子花原乃天宮七仙女之一,因為憧憬人間的美麗,就下凡變成了一棵花樹。一位年輕的農村後生在田埂邊看到了這棵小樹,頓生愛意,就移回家栽在院中,對她百般呵護。於是小樹生機盎然,開了許多潔白的花朵。為了報答主人的恩情,她白天隱身為主人洗衣做飯,晚間則香飄滿院。當然,孑然一身的後生知道真相後,又勇敢地與她結為夫妻,過上了甜蜜幸福的生活。鄉親們聞此佳話,無不歡欣鼓舞,從此家家戶戶就都養起了梔子花。

  梔子花的花語是:永恆的愛、一生守候和喜悅。唐代施肩吾的「憐時魚得水,怨罷商與參。不如山梔子,卻能結同心。」唐彥謙的「庭前佳樹名梔子,試結同心寄謝娘。」以及南朝徐悱的「兩葉雖為贈,交情永未因。同心何處切,梔子最關人。」都是借梔子花來表達深深愛意的。最生動的當屬唐代的羅虬:「梔子同心裛露垂,折來深恐沒人知。花前醉客頻相問,不贈紅兒贈阿誰。」雖寥寥幾行,卻字字傳神。

  詩聖杜甫也有一首專寫《梔子》的詩:「梔子比眾木,人間誠未多。於身色有用,與道氣相和。紅取風霜實,青看雨露柯。無情移得汝,貴在映江波。」原來這鄉間普通的梔子也曾有過顯貴的歲月。因為梔子可以提取黃色的顏料,在古代皇家衣着的富貴黃,便是用它浸染而成,所以杜甫才說「於身色有用」。宋代的朱淑真也寫過「青琅削葉玉花細,獨佔炎皇第一天」的佳句。只是後來被別的染料替代,才又回到了民間。

  原本就屬於民間的梔子花更是盡其全力為民所用,不只有「一鈎新月風牽影,暗送嬌香入畫庭。」的賞心悅目,還更有其實用價值。《本草綱目》稱其「悅顏色」;《千金翼》囑「面膏用之」;《滇南本草》則稱其「瀉肺火,止肺熱咳嗽,止鼻衄血,消痰。」而且亦可烹製佳餚或做羹湯食之,炎炎夏日裏,亦不失為一種清新爽口的消暑美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