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非遺傳承人示範工藝製作

時間:2017-06-07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徐象龍的粉青釉「玉羊雙瑞」曾被G20峰會借展\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已從業十八年的徐象龍,從父輩起就開始了龍泉青瓷的製作和研究。他一邊演示一遍講解道,製作龍泉青瓷主要分為練泥、拉胚、修胚、素燒、上釉和燒窰等步驟。

  徐象龍介紹,龍泉青瓷在近年來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很多做景德鎮、紫砂瓷器的人都相繼轉而做起龍泉青瓷。他續說,龍泉青瓷作為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符號,在外國人的眼裏很受喜愛,希望它之後能在國際平台上得到更多的推廣。他燒製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十分出彩,其中粉青釉作品「玉羊雙瑞」就曾被今年的G20峰會借展作為中國非遺文化的展示。

  同為「子承父業」的高敏,對樂清黃楊木雕的製作工藝研究頗深。是此展示的關公、駿馬、鴛鴦、如意、葫蘆等作品皆活靈活現,從中可以看出他的刀法淳樸圓潤,細密流暢。作品的原材料黃楊木質地硬、且較為珍稀,七至八年後,顏色會慢慢沉澱下來,由淺黃變成具有光澤的深黃色,因而有「木中象牙」之稱。高敏介紹他正在雕刻的一件直徑約十六厘米的作品,使用的則是一百多年的黃楊木。

  在他的工作台上,密密麻麻地擺放着大小不一的二十幾隻木工刀。高敏說,因為木工刀非常鋒利,剛開始練習雕刻時,受傷是常有的事。三十餘年的木雕生涯亦使他的手上生了不少繭,然而他卻樂在其中,並樂此不彼地將自己的全部技藝教授給學生,致力於做具有浙江傳統手工藝特點的黃楊木雕的傳承人。

  展位中來自於林霞的服裝及藝術作品,充分展示了台州刺繡工藝的精髓和美感。作為台州刺繡的第三代傳承人,林霞在傳承這項傳統工藝的同時,將生物、藝術和刺繡相結合,進行了一系列的創作實踐。此次展出的以「玉蘭花」為主題的旗袍、絲巾等作品風格清麗淡雅,使用了具有現代感的花色設計,令人眼前一亮。林霞說,傳統的中國刺繡主要使用「平繡」的技藝,即做「加法」。而台州刺繡的特別之處在於既做「加法」又做「減法」。「台州刺繡融合了歐洲的抽紗、鏤空等刺繡工藝,使得作品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