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浙江58項非遺亮相香江

時間:2017-06-07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主禮嘉賓為「根與魂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開幕剪綵\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浙江省是一個文化大省,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其中國家級的有二百一十七項,屬全國首位;省級的有一千零七十二項。為了讓香港觀眾對浙江有更深的認識,「根與魂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正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該活動由國家文化部與香港民政事務局主辦,浙江省文化廳與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承辦,香港聯藝機構有限公司協辦。

  浙江這次為香港觀眾展示的非遺包含戲曲、音樂及手工藝等共五十八項。展覽分別以「廳堂」、「書房」、「廂房」、「廚房」和「後花園」作為主題,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郭藝親自為記者講解多項非遺項目,再現江南人家的日常生活形態,這些項目囊括人文、藝術、生活、農業、生產、風俗等多個方面,如活字印刷、木板水印、泥金彩漆、嘉興灶頭畫等。

  再現江南人家生活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出席開幕禮並致辭:「非遺發揚和傳承文化的精髓。這次的展覽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包括傳承人、現場示範、表演、講座等,展示浙江的傳統文化與非遺的傳承。」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蔡曉春、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李健鋼、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非遺辦事處總監何詠思。

  香港非遺辦事處館長鄒興華向記者介紹,這次展覽是近年來有關國家非遺的第五次展覽,過往曾邀請了四川、貴州和甘肅省來港展演它們的非遺項目,綜合體現介紹國家對非遺的保護工作。

  展覽現場,有些項目特別貼心為觀眾提供現場體驗與展示,如十竹齋木板水印、米塑等。米塑傳承人董希造說:「參加過多次的展覽,這次的展覽是讓藝人們感覺最好的一次。主辦方對於展場的設計可以很好地展示這些參展的非遺項目,同時對於參加的傳承人也照顧得非常貼心。而我所製作的米塑,緣起於過往的節慶宴席,如用煮熟的米粉團製成壽桃等,而後對於外形的追求愈發精進。米塑看似簡單,但要做得神似並不易,因米粉團非常柔軟。」

  記者在展場見到不少香港觀眾與到場的非遺傳承人以浙江話對答如流。觀眾黃太說自己祖籍浙江寧波,來港已有六十餘年,能在香港見到如此大型的有關於浙江的展覽,感覺非常親切,也為自己家鄉的成就感到自豪。與同鄉好友的相約,專程在開幕第一日到場參觀。而記者離場時見到不少家長專門帶着子女到場參觀。陳小姐告訴記者,恰逢接女兒放學路過圖書館,見到有展覽專門進場參觀,覺得非常吸引,不僅女兒開了眼界,自己對浙江也有了更深的認識,過往只知道熟悉「寧波湯圓」。

  設3場免費講座

  為配合是次展覽,主辦方於六月十日、十一日,及十七日,在「後花園」展區舉行三場免費講座,講題分別為「中國刺繡技藝與傳承」、「山水孕育的浙江腔調」和「十里紅妝─浙江寧紹地區婚嫁文化」。

  該展覽舉行至六月十九日,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八時開放,查詢電話三六九一八六五○。是次文化活動的另一重點節目,是寧波市歌舞劇院來港演出的舞劇《十里紅妝.女兒夢》。有關演出及講座詳情可瀏覽網址www.lcsd.gov.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