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芒種:清熱祛火抗病毒/註冊中醫師 馮 玖

時間:2017-06-05 03:15:21來源:大公網

  今天是節氣芒種之日(新曆6月5至7日)。芒種的「芒」,是指長有芒樣的麥類植物;節氣此際是大麥、小麥等有芒作物已經成熟搶收,而晚穀、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種的季節,故稱「芒種」。芒種的到來,也標誌盛夏將至,最熱最難熬的時候就要開始了。

  節氣處於農曆五月間,古時將五月稱為「百毒之月」,原因是天氣濕熱,蚊蟲滋生,容易傳染疾病。用現代醫學的話,也就是病毒肆虐的日子,流感高峰期。近日求診的感冒病人也較平日略多,其中不少感冒病人都同時伴有口舌生瘡、口腔潰瘍或扁桃腺發炎等上火症狀——這也是今天要提出的養生防病主題。

  一位任職幼稚園老師的女病人,近月口腔潰瘍反覆發作,近日更經由幼生傳染感冒病毒出現高燒及急性扁桃腺發炎,接受抗生素等治療後,雖退燒但口腔潰瘍和喉嚨仍灼熱發痛、進食困難,因而求診中醫,希望減輕不適症狀。病人主訴,每次出現口腔潰瘍加上睡眠不好或飲食不注意,幼稚園有學童發燒感冒就隨即被傳染,且病勢急而重。

  口舌生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口腔潰瘍(也有長在嘴角周圍的潰瘍性小瘡),屬於一類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的潰瘍性損害,具有周期性反覆發作的特點,有部分患者潰瘍會長久的不愈合。中醫認為,口舌生瘡是由於心脾積熱,還有外感熱邪,抑或是脾胃濕熱,以及陰虛陽亢而導致的。在古代的文獻中,通常也將口舌生瘡稱之為口破,還有口疳,抑或是口瘍,發生在舌就叫做舌瘍。瘡瘍都屬於火,不過也有實火和虛火之間的分別。但病因多由於煙酒不節,抑或是食用過多肥甘厚味的食物,留滯就會生熱,抑或是外感風熱,還有濕熱之邪,入裏就會化火,抑或是情志鬱結,久而化火,這些都屬於實火。

  中醫治療口舌生瘡講究辨證施治,如上述幼師的病例,也是春夏季交接常見的外感時毒型的口舌生瘡,須以清熱解毒健脾化濕為首。治療用方如銀翹散(加減),藥材包括銀花、連翹、藿香、茅根、佩蘭、茯苓、神曲、枳殼等。

  炎熱季節出現的口腔潰瘍以心火上炎型較常見,潰瘍多發於舌尖或舌前邊緣,灼痛,色紅,面積較小,伴有口渴、心煩、小便量少而黃、睡眠不安等。患者可用蓮子心六克或竹葉六克,泡水當茶飲用,有清心解熱下火的作用。隨着炎夏的暑氣熱邪逐漸升溫,心火也熾盛,若再加上熬夜和飲食不節心火上炎引致機體陰陽失衡就更容易生病,所以及時養生是防病的保證。對於夏季心火熾熱、煩躁、睡眠不佳、小便短赤(心熱移於小腸),易口腔潰瘍者,可用車前草(鮮草用六十克,乾草用三十克)加薏米煲瘦肉湯常作食療。

  竹葉茶治小兒口瘡

  口腔潰瘍又常發生於嬰幼兒,小孩體質陽性剛強,炎熱氣候易致心火上炎。家長須注意多予飲水,可以單味竹葉煲水代茶飲,對治療及預防嬰幼兒口腔潰瘍及心火上炎引致的煩躁哭鬧小便短赤,效果顯著。竹葉甘、淡,寒,歸心、胃、小腸經。為清熱除煩、生津利尿之要藥。可治熱病煩渴、小便短赤、口糜舌瘡諸症。中醫認為,口腔潰瘍一症多為心移熱於小腸,故用竹葉導邪熱從小便而出,此法既可收顯效,又便於嬰幼兒口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