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九十風華帝女花/輕 羽

時間:2017-06-01 03:16:12來源:大公網

  粵劇於二○○九年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較京劇還要早了一年。學術界普遍認為其中一個原因,乃是粵劇在海外地區流傳甚廣。甚至有一個說法,就是在唐人街等地方,都能夠聽到一句唱詞:「落花滿天蔽月光……」可見粵劇《帝女花》對華人文化和戲曲藝術影響至深。

  《帝女花》乃是仙鳳鳴劇團的開山戲寶,也是名伶任劍輝、白雪仙、梁醒波、靚次伯和編劇唐滌生的傳世之作,實在是香港本土文化瑰寶。除了白雪仙之外,以上各人都已經仙遊。名伶白雪仙雖然已屆九十高齡,但仍然活躍於粵劇界,持續指導後輩演出,對粵劇的傳承和發展貢獻良多。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為了表揚白雪仙和仙鳳鳴劇團的藝術,現正舉行「九十風華帝女花」展覽,令戲迷及觀眾可再睹偶像的風采。

  展覽主要是「任白」於六十至七十年代的演出劇照和生活照片。但我覺得最珍貴的是《再世紅梅記》的泥印本。這種曲本其實即是劇本,供演員、樂師及後台人員排練和演出之用。雖然曲本是由編劇創作,但香港粵劇界的運作方式,乃是由文武生(即主角)自己保存一套約二十份的曲本,然後每次演出便拿出來供各人員所用。因此即使是同一個劇目,每位文武生都會因應自己的演出風格,將曲本略作增刪,成為自己專用的曲本。從《再》的泥印本,可看到任、白對劇本唱詞或唸白親手作出的記號,讓觀眾可以理解他們為何會作出如此改動,為劇本精益求精,永垂不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