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輕諾者寡信/吳以然

時間:2017-05-29 03:16:12來源:大公網

  二十多年前,我向京城文藝前輩夏衍先生約稿,老人家沉默不語,既不答應也不拒絕,臨了說了一句:輕諾者寡信。

  一個月後,我卻意外收到他女公子沈寧寄來的夏公手稿《小丁今年七十七》(小丁乃漫畫家丁聰——筆者註)。沈寧附信說:「父親眼睛幾近失明,很艱難地寫下這七百字的短文,為了支持你的工作。」此後,我在記住這件事的同時,也記住了這句古訓:「輕諾者寡信」。

  「輕諾者寡信」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六十三章,原文為「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那些輕易說出的承諾,很少是能夠兌現的,因為把事情看得太容易,不想付出,勢必屢屢遭挫。而聖人總能充分估計困難,故最終料事如神,無往而不勝。

  「輕諾」、「寡信」是不少人的通病。從前,我有一位上司,凡事到他那裏都是「沒問題」,但他又絕對不是能擔肩胛的人。每次開會不是訓人,就是許願,拉一派,打一派。又好大喜功,文過飾非,作風輕佻,樣樣都要「做大佢」,後來大家索性給他取兩綽號:「做大佢」、「老輕佻」。他那些吊人胃口的許願,不僅十有八九不能兌現,常常連他自己都已忘記。自然寡信。

  我個人的取態是:遠離下巴輕輕者,大拍胸脯者,封官許願者。當然,沒得選擇又當別論。但至少自己可以選擇重諾守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