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捩翠融青盛綠雲/李英豪

時間:2017-05-29 03:16:11來源:大公網

  唐代越窰青瓷器釉色瑩潤,純淨如翠;與唐三彩陶俑皆名聞遐邇,為識者垂青。「茶聖」陸羽形容為「類冰」「似玉」(指青玉)。晚唐陸龜蒙詠為「奪得千峰翠色來」。五代詩人徐夤詡稱「捩翠融青瑞色新」,「巧剮明月染春水,輕旋薄冰盛綠雲;古鏡破苔當席上,嫩荷涵露別江濆;中山竹葉醅初發」,俱形容其翠色優美迷人。唐代晚期,不再像初期的陶瓷器以黃釉為主,轉而側重胎釉結合緊密的青綠釉器。除了青瓷外,發展為綠彩。

  像附圖,為唐代那時期巧製的綠釉印花龍首角形杯(長約十二點八公分),造型獨特,好比雕塑品,富藝術線條美。似古「號角」的角形杯,一端柔和圓潤地曲作「龍吐珠」狀;配合「印花」的花葉紋和「珍珠地」紋,匠心獨運。曾另見晚唐燒製的綠釉家鴨形陶杯,造型亦類似;不同的是彎曲回首的為家鴨,而非龍。這種有趣富韻味的造型,可說脫胎自西晉青瓷蛙形水盂,以及三國時代吳國越窰青瓷的展翅鳥形杯,俱巧妙地把動物(包括神話者)與日用器皿結成一體,倍增生活情趣。如唐代長沙窰的綠釉器,當時首屈一指;其模塑貼花、印花、刻花等技巧更為獨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